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桐城一贫困户离世捐献遗体:了却生前愿留善在人间

胡来虎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证书

7月22日晚8点,在桐城市文昌街道官桥村,一场特殊的告别仪式之后,村民胡来虎的遗体被安徽医科大学遗体接受站的工作人员接走,将用于医学研究。

57岁的胡来虎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的生命得到了另一种诠释。

胡来虎生前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0年因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做了植入单腔心脏起搏器手术,随后次年又被查出胃癌做了胃切除手术,是典型的因病致贫。

在村里头,胡来虎夫妇的勤劳吃苦家喻户晓,即便建档立卡成为贫困户后,也克服等靠要的想法。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其爱人长期在工地上扎钢筋挣钱养家,家里还发展种养殖,基本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并于2015年顺利脱贫。

但好景不长,不曾想在脱贫的当年,胡来虎因病发重新植入双腔心脏起搏器,让这个刚有起色的家庭雪上加霜。

“我这病动不动就复发,一复发就得住院。如果不是健康脱贫的好政策,这么多医药费上哪里去弄哟,我早就不在这了!”胡来虎曾不止一次这样感慨道:“现在看病基本不花什么钱,签约家庭医生还每月上门体检,生活有希望了,看病也有着落了。”

2018年,胡来虎一年的看病花销近11万元,但通过政府兜底保障,个人只花2800余元,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

胡来虎生前曾两次植入心脏起搏器,做过胃癌切除术,身体虚弱在家常年修养不说,还需要家人的贴身照顾,更是医院的“常客”。

在自知去日不多后,一次在桐城市人民医院住院期间,胡来虎郑重地跟医院心内科主任何林生表达了离世后志愿捐献器官的意愿,并委托他帮忙联系红十字会尽快把捐献手续给办了。

桐城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胡亚林介绍,早在医院住院期间,胡来虎就萌生了捐献器官的想法,尤其是在得知有贫困户做过器官捐献登记的先例,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6月20日,胡来虎在官桥村的家中完成登记,成为一名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志愿者。

胡亚林回忆说,“在签字之前,胡来虎没有丝毫犹豫,‘精准扶贫断了我家的穷根,就是想以捐献遗体器官的方式做点事。’”签完字后,一句“终于了了一桩心愿!”的由衷感叹,让胡亚林感动不已。

今年29岁的胡雨,是家中的小女,自从父亲胡来虎生病以后,她就辞掉工作一直在家悉心照料。说起父亲捐献遗体的事,胡雨的话语中不再是过去的不理解,多出的是对父亲的一份敬意,“生病这么多年,父亲的心态总是很平和,且欣然接受,平时叮嘱我最多的就是往后要好好过日子,不要让家人操心。”

在胡雨看来,父亲的举动,是完成他生前的遗愿,更是父亲在用另一种方式感恩社会。

让胡亚林颇感欣慰的是,近两年来,桐城市已由包括胡来虎在内的5位贫困户在红十字会登记,有意愿生后捐献遗体器官角膜,帮助更有需要的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