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让每个贫困户住上安全房

聚焦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做到应改尽改

“这个房子盖得很好。 ”谈及危房改造,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大牛村脱贫户刘自相嘴里说的最多的就是“很好”。

刘自相家原先住的土坯房年久失修,一到雨天,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刘自相家被列入危房改造对象后,不到半年就住进了新房。对此,刘自相十分满意:“以前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的是砖瓦房,家里还通了自来水,不愁吃、不愁喝,日子真是一天比一天好! ”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一环。让贫困人口住上安全房,主要是指对于现居住在C级和D级危房的贫困户等重点对象,通过进行危房改造或其他有效措施,保障其不住危房。今年以来,我省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大排查,调查摸底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排查结果,全省“两不愁”基本解决,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正在全面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今年4月,石台县仁里镇东山村对吴发兰等一批贫困群众启动危房改造。为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当地实施“五个一批”举措。“因户施策,不搞‘一刀切’。 ”村负责人说,危房重建一批,对危房评估属整体危险,拆除重建4户;修缮加固一批,对危房评估属局部危险,修缮加固63户;空房挂牌一批,对常年无人居住的房屋,挂牌标识47间;危房拆除一批,对无人居住且属于危房的房屋,安全拆除37间;民房保留一批,对被居民废弃且具有时代特点的老屋,安全保留60余幢。

实施危房改造过程中,7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全面梳理排查危房、全面精准鉴定等级,确保应改尽改。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说:“我们通过调查摸底登记、建立了危房台账,全面危房排查、精准鉴定等级,落实了五个基本、严把工程质量,严格工作程序、细化对标验收,确保危房改造有成效,确保所有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 ”

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引导农户优先选择加固方式改造危房

按照我省相关部署和要求,在危房改造中严格控制改造面积,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方米。禁止单纯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用于房屋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地方。

从被列入危房改造计划,到在原址建好50多平方米的新房,六安市裕安区丁集镇大牛村贫困户汪宏新没有操一点心,通过验收后两万元危改补助资金打卡发放,他只掏了几千块钱就把新房建了起来。前不久,大牛村近20户与老汪一样的困难群众都从原先的危房里搬进了安全稳固的新房。

今年72岁的吴召上家住裕安区城南镇关王庙村,在危房改造资金的帮助下,他也住进了新房子。 “原来住的房子都要倒了,政府补贴我两万块钱,我以前自己干活结余了点钱,凑凑刚好把房子盖起来。也不背账,蛮好的。 ”老人非常满意地说。

我省为减轻贫困户资金垫付压力,通过分批验收、分批补助的方式,加快资金拨付工作,让危房改造补助款及时打到农户卡中。桐城市嬉子湖镇肖店村的吴宣阶说:“政府补贴很及时,我拆除了老房子,花了近两个月,盖起了四间砖瓦房。 ”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也解决了部分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问题。寿县窑口镇和谐园小区的陶善凯一家4口人曾住在3间简陋的平房里,由于地势低洼,每年雨季陶善凯坐卧不安。“易地搬迁政策好,让俺们这些贫困户几乎没有掏钱就住进了新房。 ”今年这个夏天,陶善凯再也没有做过房子被水淹的噩梦。

各地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对象精准确认、安置点选址、工程进度安排等,并严格控制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标准,保障贫困户不因搬迁举债。

“为防止做表面文章,杜绝资金用途与提升房屋安全性无关。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地方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引导农户优先选择加固方式改造危房。

委托第三方全面评估房屋质量,让每一个贫困群众住得安心

贫困户汪宏新记得很清楚,他家的危改房屋刚刚竣工,当地住建部门就带着鉴定人员上门验收房屋质量。 “我们严格按照上级给予的验收标准进行验收,让群众早日住上安全有保障的房屋。 ”安徽某工程咨询公司工程师周兵说。

“实施动态调查摸底,建立农村危房精准改造台账,将改造任务细化落实到乡镇、村组、农户。 ”六安市裕安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景成说,区里组织有资质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在危房等级鉴定、工程质量监管、房屋竣工验收等方面严格把控,将质量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我省通过实施危房改造工作“回头看”,委托第三方全面评估调查危房改造房屋质量,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限时整改,确保四类对象危房改造贫困户真正受益受惠。

为保证危房改造和安置房建设面积和质量达到执行标准,灵璧县制定实施了班子成员包村包户的工作制度,在建房打地基、建地梁、砌墙、浇顶、粉刷、安装门窗到入住的每个环节都进行质量监督和面积控制并拍照记录,让贫困户签字确认、存档备查,确保工程质量。同时,严格审查参与工程招投标施工资质,不允许擅自更改施工图纸,严防施工队偷工减料,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

灵璧县扶贫局负责人说:“在工程监理的基础上,组织老党员、群众代表参与监督,确保把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良心工程。 ”

“让每一个贫困群众都能住上安全住房。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通过精准施策、动态复合监管等方式,切切实实使贫困户、困难家庭户的房子住得放心、安心。(记者 夏海军)

·背景链接·

根据《安徽省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是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重点向革命老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政府资金采取分类补助,补助标准为: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在中央财政补助基础上,省财政对国家扶贫开发县,省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的县(市、区)户均补助3000元;其他一般县(市、区)省财政户均补助2000元。各地要积极筹措资金,实施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切实兜底做好特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工作。2019年11月底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年度任务,其中列入今年摘帽的9个贫困县应该在9月底前全部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