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省定远县推动巡察向村级“神经末梢”延伸

1591752400(1)

2016年以来,安徽省定远县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在巡察乡镇一级党组织的基础上,聚焦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将巡察监督触角延伸至村居党组织,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监督就在身边。

全局谋划“一盘棋”。研究制定《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6-2020年)》,将村级巡察具体任务、目标、措施纳入其中,配套制定《村级巡察实施方案》和《“回头看”方案》等7个工作方案,明确2016-2017年对258个村开展常规巡察,2018年对70个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2019年-2020年开展全覆盖“回头看”。同时,将村级巡察与脱贫攻坚、软弱涣散村整顿、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

精心绘制“一幅图”。制定《村级巡察流程图》,突出准备、实施、报告、反馈、移交、整改6大环节,明确工作计划、撰写巡察报告等45项业务。流程图中从各环节牵出“责任线”,连接巡察办、组及相关责任单位,以“任务线”划分各项任务程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方法步骤,总结出“三替”(以“走”代替“等”、以“谈”代替“问”、以“听”代替“记”)“四走”(即跟着重点任务走、跟着中心工作走、跟着项目走、跟着资金走)“五谈”(即普通群众谈、班子成员谈、主要领导谈、问题集中谈、街头巷尾谈)“六措”(即仔细查、认真听、深入访、全面评、重点询、深入核),推动对村巡察精准深入、高质高效。

上下联动“一张网”。强化巡视巡察联动,结合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村专项巡察,围绕扶贫资格确认、危房改造、小额贷款、扶贫助学等8个方面,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等9大类28项内容,强化巡纪联动,组织42名乡镇纪委书记和62名村纪检委员参加交叉巡察,乡镇纪委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推动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强化部门联动,从纪检、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抽调熟悉村级事务干部176人充实巡察队伍,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和权威性。

环环相扣“一条线”。村级巡察在程序上不拘泥固有模式,体现短平快特点,对地域相邻、体量较小的村集中召开进驻动员会。在内容上,人民群众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在时间上,根据历年政治生态、信访反映、群众舆论情况确定巡察时间。在形式上灵活多样,广泛发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引导群众放下包袱、真实反映问题。

以巡促改“一体化”。研究制定《县委巡察整改监督制度》,探索构建纪委和组织部门日常督查、巡察办调研督查、派驻机构贴身督查、协作区巡回督查的“四督查”网络。针对村“两委”财务管理混乱、作风建设不严等问题,积极督促建立项目建设、财务管理等工作机制25项,围绕村级五保低保、“三资”管理、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开展专项整治,出台规范村级“三资”、村务公开、扶贫产业收益分红等制度17件。截至目前,258个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问题整改。

(谢晓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