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w88会员全椒:科技引领 产业增效

1

(《安徽日报》2020年6月17日6版)

科技引领 产业增收

本报记者 罗宝 本报通讯员 王琼 沈果

近日,记者在全椒县二郎口镇赤镇小龙虾收购点看到,曹埠村敬墩组村民冯延华正在把刚刚捕捞上来的小龙虾往秤台上过秤。袋子里,刚收获的小龙虾个个鲜活,沙沙作响。

连日来,记者在二郎口镇曹埠村、赤镇村随处可见龙虾收购点,每天都有很多养殖户分拣、装篓、过秤小龙虾。二郎口镇成为名副其实的龙虾小镇。“在王如峰的帮助下,我家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冯延华告诉记者,前几年因老伴患有重病,家里经济困难,2016年他家成为贫困户。后来,他开始跟养殖大户学养虾,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如今已流转了28亩地养殖龙虾,去年纯收入15万元左右。

王如峰是二郎口镇龙虾养殖带头人,也是全椒县龙虾产业协会会长。2006年以来,在王如峰的带动下,二郎口镇重点发展稻虾连作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形成了集科研示范、苗种繁殖、龙虾养殖、冷链物流等于一体的产业化模式,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蹚出了一条从传统农业镇走向龙虾小镇的致富路。

眼下,王如峰每天忙着帮助农户销售龙虾,提供技术指导。“这里的小龙虾皮薄肉肥味美。”他告诉记者,该镇曹埠村每天早晨前来收购龙虾的车都要排队。

一提起养殖龙虾的经验,王如峰颇有心得:“全椒县农业灌溉多引自长江水,特别是二郎口镇多处农田属于圩区,再加上江淮之间独有的气候环境,龙虾品质更优良。”

为进一步做大龙虾产业,二郎口镇成立了龙虾专家大院,聘请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专家为首席专家,依托w88会员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坚持室内抓培训,田头抓试验示范,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种稻养虾,完成省级科技成果8项、发明专利7项,填补国内稻田养虾多项空白。目前,该镇已有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个、5000亩到1万亩示范片4个、1000亩到5000亩示范片10个,去年龙虾产量2.1万吨,产值近6亿元,销往全国各地。

二郎口镇古城村稻虾连作面积已达3000多亩,还新上了扶贫项目——龙虾蒸煮生产线。“今年底将实现年收益10万元。全村也如期脱贫。”村党总支书记蒋晋告诉记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