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w88会员来安:荒地变景区 民房变民宿

1

(《安徽日报》 2020年06月19日12版)

荒地变景区 民房变民宿

近日,记者从来安县城向北行驶十几公里,达到有“皖东苗木第一村”之称的舜山镇林桥村。拐进村里,再沿着花团锦簇的乡间小道行驶数里,穿过一段充满野趣的木栅栏,“来安林桥生态农庄”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绿树掩映下,几间古朴的农舍点缀其间,农舍周边花果飘香,环境优雅。民宿的鱼塘边,三三两两的游客正在垂钓,农事体验区内;孩童嬉戏追逐,与远处农家餐厅的袅袅炊烟相映成趣。

“这一片在几年前还是荒地。”林桥生态农庄负责人杨多林介绍,2015年,彼时的林桥村90%以上的农户都以种植苗木为业,由于苗木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村民虽然大多已实现小康,但抗风险能力不足。于是,作为苗木种植大户的杨多林,产生了利用林桥村优美的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业的想法。

在林桥村“两委”的牵线搭桥之下,杨多林租下了离村部不远的30多亩废弃鱼塘和周边荒地。在他精心设计下,集垂钓、农事体验、餐饮于一体的林桥生态农庄很快便开门迎客。杨多林又发挥自己喜欢倒腾美食的专长,开发出“灶台鱼”这一独特菜品。短短几年时间,林桥生态农庄做成了周边闻名的农家乐品牌,获评安徽省四星级农家乐。为了支持农庄发展,舜山镇政府还专门修了条水泥路方便游客进出。

“周末或节假日的时候,除了本地的游客,w88会员乃至南京的游客常常一家人或朋友组团来农庄休闲游玩。”杨多林说。为了让游客玩得好、吃得香更留得住,他去年又租用3间闲置民房,投入50多万元打造特色民宿。

“村民有的搬进县城,有的迁到新农村安置点,民房就闲置了下来。”杨多林介绍,“民宿房屋延续原有的乡土风格,内部按照现代住宿标准进行了装修,庭院设计以花木为主题,名字就叫‘园林人家’。”

荒地变景区,民房变民宿,苗农也变成了员工。彭昌春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自农庄开业起就过来打工,她告诉记者:“每个月到手工资超过3000元,再加上家里的几亩苗木,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19安徽百家精品民宿”名单,“来安园林人家”榜上有名。“农庄周边还有十几间闲置民房,下一步我打算全部租用改造,进一步扩充民宿接待量。”杨多林说。

“近年来,我们县通过清产核资,理清各村闲置的山场、林地、水面、房屋等资源,围绕各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结合高标准农田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通过发包、租赁、入股,独立经营等方式,将村级闲置资源用于发展村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来安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村在形成“一村一品”的同时,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并实现了农民增收和村容改善。“截至目前,全县128个村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近2000万元,其中,集体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已达8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