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w88会员发布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指导意见

严守免试就近入学规定;民办学校不得“掐尖”、提前招生

w88会员网讯 日前,市教育体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年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依旧坚持划片、免试、就近原则;坚持阳光招生原则和均衡发展原则,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得举办培训班选拔学生入学

意见指出,根据义务教育以县为主管理规定,在市教育体育局统一指导下,由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负责组织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学校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考试、考核、测试组织学生入学,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各种培训班选拔学生入学,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者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不得招收特长生。

县(市、区)教育体育局要将公办学校学区调整方案通过政府网站、报纸以及学校公示栏等,向社会公布和宣传。学校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范围、招生人数、报名材料、报名时间等信息。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双语班”等名义招生,严禁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学校义务教育。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教育体育局于6月22日前制定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经本地中小学招生委员会审议,报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后实施,并报市教体局备案。

民办学校不得“掐尖”、提前招生

意见明确,各地要科学合理划定义务教育学校学区。符合“两个一致”(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并单独立户,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与其法定监护人房产证地址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按学区入学;户籍与其法定监护人房产证地址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一律在其法定监护人房产证地址所属学区入学;对三代同住一处的家庭(须户籍未曾分离且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无房产),适龄儿童少年可以祖辈房产证地址所属学区入学。乡镇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由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县域内确定招生范围。小学入学年龄为2020年8月31日年满6周岁。若学校有空余学位,可以适当放宽,但儿童年龄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前满6周岁,对于放宽年龄招生的,必须公开规范办理。

关于民办学校招生,各地要将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纳入统一管理,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工作的指导,并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不得“掐尖”、提前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由县(市、区)教育体育局分配,原则上在县域内招生。若招生计划出现剩余,经申请可适当跨县域招生,但不得跨省辖市招生;若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由各地教育体育局通过摇号录取,学校不得自行选择性录取。

(记者郭 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