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汛期安全生产要强化监管,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近期持续降雨,市安委办就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发出紧急通知

强化安全监管,保护生命财产安全

w88会员网讯 入梅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性强降雨过程。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持续强降雨给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近日,市安委办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压实汛期安全责任,强化汛期安全监管,加强汛期联动预警,筑牢防汛“堤坝”。

压实汛期安全责任

当前,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同时面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高温汛期“三大挑战”,风险隐患不断聚集,监管任务持续加大。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防范工作。

自然资源、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强会商分析,加密监测频次,积极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做到预防在先、组织在先、动员在先。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

各地、各部门要采取发警示提示函、开展约谈、公开曝光等方式,督促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城市内涝隐患点、积水区隐患排查,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强化应急演练,遇有不适宜继续生产的极端天气及时停工停产,确保安全生产。

强化汛期安全监管

汛期,针对重点行业、领域,要加强安全监管。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针对汛期天气特点和安全生产规律,紧盯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加强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

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防雷击、防高温以及防汛安全检查,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集中检查维修作业、受限空间、动火作业环节和危化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对关停危化品企业残余危化品、生产物料的处置进行再核查,严格落实危化品生产、储存设施、设备防晒、降温、防雷、防汛等措施。

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建筑工地深基坑、高边坡、高处作业、起重吊装、临时用电、脚手架及模板支架等易受恶劣天气影响的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排查。

公安、交通运输部门要针对重点车船、重点路段和码头、渡口的监督检查,做好公路、铁路和桥梁、隧道、边坡等安全防范。

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强化渔业船舶、游船、渡船等水上作业及缆车、索道、大型游艺机等游客运载工具的安全检查。

各地、各部门要随时做好防汛和抢险救灾的准备,严防汛情转化为灾害或者因汛情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落实应急预案、力量、物资和资金保障,确保出现险情有序救援、安全救援、高效救援,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胡文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