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评论 > 正文

糖块的两种吃法

吃糖块,小外孙爱化着吃,外孙女爱嚼着吃。一样多的糖块,只见两岁多的妹妹下巴颏儿左晃右晃,一会儿便消灭殆尽,然后,再可怜巴巴地盯着哥哥鼓鼓的腮帮子……

糖块怎样吃,各人有各人的习惯。小的时候,奶奶总是叮嘱我,糖块要慢慢化,不可贪图一时之快。在那个讲求“细水长流成河,粒米积蓄成箩”的时代,像猪八戒吞人参果类似吃法,简直就是犯罪。

由此,我又想起了《围城》中的一段话: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的葡萄里最坏的。

不过事实上恰恰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

糖块的两种吃法,其实也反映着两种不同的生活态度,咀嚼追求的是乐在当下,融化谋取的乃甜在明天。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一个中国老太太和一个美国老太太在天堂相遇,美国老太太说:“我辛苦了三十年,终于把住房贷款都还清了。”中国老太太说:“我辛苦了三十年,终于攒够了买房的钱。”美国老太太在自己买的房子里住了三十年,后半生都在还款;而中国老太太后半生一直在存款攒钱,刚攒够了买房的钱,却去了天堂。

单单就这个故事来看,美国人的消费观确乎优于中国人。但只要稍稍延伸一下,就会发现,中国人的“明天”其实比美国更好。因为住过三十年的房子太过老旧,要想住新房,美国子女又要接着去银行贷款。而中国子女住着母亲留下的新房,唯一要做的,就是将来给自己的孩子攒够一笔新的买房钱。中国老太没来及住自己买的新房,那她原先住哪儿呢?显然,应该是父母留下的;而美国老太贷款买房也告诉我们,她的父母肯定没遗留像样的房产。美国三代人皆为“自己管自己”,“儿孙自有儿孙福”;中国三代人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中国人爱存钱,是因为“去奢从简”这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是因为“饱时常思饿时饥”的忧患意识。美国人爱花钱,是因为西方国家往往追求“及时行乐”,是因为“饱汉不知饿汉饥”的享乐主义思潮。

糖块究竟该嚼着吃还是化着吃,每个人有各自的自由与习惯,超前消费还是黜奢崇俭,每个人也有各自的喜好和道理。对于买来的糖块,你爱怎么吃就怎么吃。而对于生活中的“糖块”,还是多给自己留一份希望才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