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文明解读】邻里友善搭把手,热情友善对他人

w88手机版网讯 近年来,城市里的邻居大多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邻里关系越来越淡漠。针对此现象,w88手机版市出台《w88手机版文明16条2.0版》,鼓励人们真诚友善地同邻居相处,构建融洽和睦的社区邻里关系。

“小的时候我家住在农村,邻居家奶奶经常在我回家的时候给我送许多好吃的。在我家重新装修的时候,他们还过来帮忙。我觉得这就是邻里间你帮我一把,我帮你一把,很朴实无华的感情。”目前在读大学的高同学告诉记者,“但是现在住进了电梯房,和邻里的交流却变少了。我平常还是会主动和其他楼层的邻居相互打招呼,聊着聊着感情就变深了嘛。”

疫情期间,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市民陈女士提起在自己最焦虑的时候,是小区里的志愿者们给自己提供了心理上的慰藉和生活上的便利,而这些志愿者们往往都是小区内平常擦肩而过的熟悉面孔。“真的很感谢他们,虽然平常没怎么说过话,但是都是住在一个小区,疫情期间我们的心也是连在一起的。大家互帮互助,共同渡过了这道难关。”

“友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邻里和睦也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中的传统美德。近年来,w88手机版多地大力弘扬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理念,不少社区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积极开展“邻里互助创和谐、文明社区靠大家”志愿服务活动,以创新型的服务行动近了邻里心,浓了社区情。

【文明解读】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社会交往是人类不可缺少的活动,我们通过人与人的相互友爱汲取温暖和力量。邻里交往应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增加彼此的联系和交流。“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六尺巷的故事至今传唱不止。当邻里发生矛盾时,双方都应当怀着宽容谦让的心态,换位思考,多些理解和包容。邻睦风亦暖,家和人自康。在日常生活中,邻居之间也应当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共同营造欢乐祥和的邻里关系。

(实习生张蓉蓉 记者张 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