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残联:去年近40万残疾学生在普校学习

残疾人享有平等受教育权。从2012年到2019年,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残疾学生由19.98万人增加到39.43万人,增长97.3%。

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说:“残疾人可以和普通人一样读本科、读硕士、读博士。正在求学路上的残疾人应该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提高自身的学业水平,为更多的残疾朋友做榜样、做表率,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残疾人教育以教育部门为办学主体,民政、残联和社会力量辅助,涵盖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等均强调要办好特殊教育,发展好融合教育,努力提高残疾人的受教育水平。

近年来,残疾人义务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高。各地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通过提高特殊教育学校招生能力、扩大普通学校残疾学生随班就读规模及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了适龄残疾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很多省市还增加了对残疾学生的资助项目,并逐步提高资助标准。

残疾人非义务教育也稳步发展。2019年,全国共有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班)145个,在校生17319人。2012年至2019年,全国共有7.5万名残疾考生进入普通高等院校学习。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教育部明确要求,对肢体残疾、生活能够自理、能完成所报专业学习且高考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高校不能因其残疾而不予录取,切实维护残疾考生权利。为增加残障考生上大学机会,教育部批准同意22所高校面向残障考生采取单独考试、单列计划、单独录取,鼓励高校开设特殊教育专业。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5日 13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letou官网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