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截至2019年底我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

“‘十三五’期间,我国基础教育历史性地解决了‘有学上’问题,教育公平实现了新跨越,正在乘势而上,向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迈进。”10日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8%;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由台账建立之初的约60万人降至831人,其中20万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实现动态清零,为实现2020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学前教育方面,强化了公益普惠属性。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3.4%,普惠园覆盖率达76.01%,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经各地测算,今年全国总体上能够实现85%的普及目标和80%的普惠目标。在普通高中方面,即将实现基本普及。全国已有28个省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超过90%,其余省份今年也将实现90%的普及目标。在特殊教育方面,残疾儿童得到更多关爱。监测显示,今年全国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已达95%以上。

“‘乡村弱’‘城镇挤’的状况正在好转,我国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吕玉刚介绍,截至2019年底,全国30.9万所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办学条件达到基本要求,占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99.8%;全国小学、初中、普通高中接入互联网的学校比例分别为98.43%、99.07%、98.67%;全国95.3%的县通过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验收。与此同时,城镇义务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

“十三五”期间,我国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吕玉刚介绍,大力推进公办民办同时招生改革,推动民办学校从“抢好生源”向“教好学生”的转变;全面清理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由105项减至35项。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11日 13 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