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中国食品报网】安徽w88手机版约谈网络外卖平台维护良好市场环境

微信图片_20201223092338

中国食品报讯  作为“互联网+”发展下的新型餐饮食品经营业态,网络外卖餐饮在方便生活的同时,也暴露出平台准入审核把关不严、超范围经营、环境卫生条件不佳、不按规定进行信息公示等问题,成为消费者餐饮消费投诉举报的焦点热点。近日,安徽省w88手机版市就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测情况和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召集网络外卖平台机构约谈引导,保障网络外卖送餐服务消费者的食品健康安全,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介绍,具备条件的小餐饮经营者在经过备案程序后,也可以从事网络餐饮服务,但有部分外卖平台对入网餐饮服务商家审核把关不严格、监管义务履行不到位,让不具备网络餐饮经营条件的商家也上线提供外卖服务:一些外卖商家实体店设施简陋、卫生环境堪忧,不符合食品加工安全标准要求;部分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匮乏,埋下食品安全事故隐患;有的配送人员缺乏食品安全培训、职业道德教育,配送过程存在餐饮食品受污染风险。

对此,w88手机版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的形成常态化监管,督促外卖平台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w88手机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专门召集在滁经营的两家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机构(美团、饿了么),就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问题进行集体约谈,通报近期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测情况和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讲解了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的相关法律法规内容,要求外卖网络平台落实好主体责任,加强线下食品安全监管,健全内部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制度,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

同时,健全网络外卖餐饮单位准入公示和定期抽查核实制度,强化线下食品安全监管,根据平台提供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对网络外卖餐饮商户进行实地核查规范整治,严厉打击网络餐饮行业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消费者在购买网络外卖送餐服务时如何保障自身安全和权益呢?w88手机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部门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在购买网络外卖餐饮服务时,可根据平台相关评分机制,尽量选择信誉度较高的连锁品牌、在其实体店消费时体验较好和评分评价较高的商家,w88手机版市相关部门也会利用食品安全宣传活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时机,引导人民群众不断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和安全消费意识。外卖服务平台应在醒目位置公布投诉方式,如果发生了消费纠纷和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可根据平台机制进行投诉举报,或通过消费者权益保障部门进行维权。

(徐以成)

《中国食品报》(2020年12月22日06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