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治水融城的“来安实践”

——来安县水环境综合治理见闻

一泓清水穿城而过,水中风徐芦摆,岸边花红柳绿,红色绿道沿着岸线蜿蜒,一步一景,移步异景……这是众多来安人印象中的内城河景观。然而,曾几何时,该县内城河也承载着环境破坏之痛,一度被称为“臭水河”。

“以前什么水都往这条河里排,河水浑浊,气味难闻,特别是夏天臭气熏得人受不了。”回忆起内城河的水质,家住河北岸的甄素梅仍历历在目。 “来城老城区河槽弯曲浅窄如‘鸡肠’,排水体制为雨污合流制,生活、生产污水直接排入城内管网、水渠或地沟内,最终汇入就近河道,造成城内几条主要河流河水发黑发臭,垃圾淤堵。”来安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王传友介绍,加上原有
管道管径小,排水不畅,污水时有从城市窨井及下水道溢出地面的现象,经常形成局部内涝。

面对水环境日益恶化的被动局面,2016 年,来安县将水环境综合整治提上日程,对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进行了全部排查,建立了黑臭水体清单,科学编制了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

“水环境项目制定了合理、分步骤的保护和开发计划,让一条条滨水而存的景观道路,集休闲、景观、通行于一体,使生态功能得到明显的改善、提升。”王传友说。

据了解,来安县水环境综合治理中河道整治主要包括陈郢河、老城河、党校河、杨庙干渠、二里河等来城内河污染治理,全长 16.1公里。通过实施雨污分流、截污与河道清淤等工程,去除点源和河道内源污染,消减入河污染负荷。再通过建立河道水生态系统,实现河道水体自然修复,水质自然降解的功能。项目还结合地方历史和人文景观,以文化墙、宜行宜游的骑行步道网络来满足居民休闲、娱乐、健身需求。如今,一条以水系和绿地景观为依托,以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为亮点,集生态环境治理、水系水景营造、游憩休闲、城市配套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廊道,配之一座座沿河生态公园,蜿蜒又通透,美不胜收。

内城河的变化还要归功于来安县实施的人工湿地尾水净化工程。一座迂回曲折的廊桥将平淡无奇的湖面自然分割成九个深浅不一的净水池,错落有致。池中游鱼水藻清晰可见……

在来安县人工湿地尾水净化工程现场,让人很难相信这是一家污水处理厂。来安县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就势而筑,依势治水,打造出一个镶嵌在绿油油稻田之中的湿地公园。城市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后,依次通过吸附过滤、废渣脱水、加药、反冲洗、再生等系统,最后流出的尾水引入人工湿地,通过人工湿地中水草、水生动物、微生物等生态降解手段,出水水质达到地表水四类水标准,反哺给城内河道。形成“治水融城、水城共治”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疏通水、留住水、用好水……一幅水清岸绿、舒适宜居、和谐美好的城市画卷正在慢慢展开。“以前是谁住得离河近,谁就遭罪;现在是谁住得离河近,谁就惬意!”甄素梅笑着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