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老年人将有挂号就诊绿色通道

老年人将有挂号就诊绿色通道 不得拒绝老年人使用现金

没有“健康码”的老年患者可以人工登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建立方便老年患者挂号就诊的绿色通道;要设立人工缴费窗口,不得拒绝老年人使用现金、银行卡等方式支付……近日,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就医便利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就医过程中面临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切实维护信息化时代下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完善“健康码”管理

《通知》要求,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在老年患者就医时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对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确需查验“健康码”的,医疗机构要在入口处设立老年患者通行通道,并配备足够数量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帮助老年患者进行“健康码”代查代办;对没有手机或其他原因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患者,通过人工填写登记表等方式完成登记调查工作,缩短老年患者在院区外等候时间,确保老年患者能够顺利就医。

落实老年人绿色通道

此外,《通知》明确,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立即建立方便老年患者挂号就诊的绿色通道,并完善电话、网络、现场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签约医生等代老年患者预约挂号的渠道。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应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保留挂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患者提供“一站式”就医帮助服务。

优化老年人网上办理就医服务

记者注意到,《通知》中强调,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患者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服务,逐步实现网上就医服务与医疗机构自主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打印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要设立人工缴费窗口,不得拒绝老年人使用现金、银行卡等方式支付。

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管理服务

同时,各基层医疗机构要规范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构建机构、社区、家庭健康服务网络,由签约家庭医生、家人、老年人照护者和其他市场主体共同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咨询指导、药品配送等服务,满足居家老年人的健康需求。要持续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开展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健康需求。要面向居家老年人提供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复诊以及随访管理等服务。

完善预约转诊机制

此外,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要进一步扩大家庭医生预约号源数量,方便老年患者就近预约挂号,并对转诊老年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医养结合协作关系,或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患者提供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以及医疗巡诊、健康咨询、健康管理、养生保健、康复指导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患者病有所医、及时救治。

(记者 唐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