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留洋硕士志当“新农人”

新时代背景下,现代农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吸引一批有志之士扎根广袤农村大地,创业创新,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天长市汊涧镇张营村,“90后”留洋硕士平东林就是这样的“新农人”。他和几名大学生同伴成立了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创新发展模式,巧用现代科技,努力把“青山绿水”浓缩在农产品中,探索出一条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新路子,既创造出令人惊羡的经营成效,又带动了乡邻共同致富。

“洋硕士”深耕农业

平东林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之后进入安徽一所高校任教,并获得“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5年,胸怀理想的他前往菲律宾远东大学攻读教育学硕士。在菲律宾期间,他被当地先进发达的农业深深吸引,回国后决心在家乡的土地上干出一番事业。

初涉农业的平东林遇到了不少困难,其中最大的就是技术关。一次,机插秧20天后,秧苗发稞缓慢、秧叶发黄,少量施肥后,仍不见转机,平东林请来植保专家现场会诊,发现是稻蓟马虫害在作祟,对症下药效果立显。善于总结和学习的平东林认识到,干好农业不简单,要一点一点认真学。于是,他边学边干,虚心向当地的“田秀才”请教,拜市土肥站、植保站专家们为师,学水肥管控,掌握配方施肥和病虫害防治技巧。同时坚持走规模化路线,成立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先后投入4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多亩,购置大型拖拉机、插秧机、植保无人机等70多台套。

在平东林看来,发展农业就要瞄准安全、营养、健康的生态农业制高点。几年来,他带领团队围绕化肥、农药双减量以及物联网建设等方面,潜心探索迈大步。以科学植保为例,他推广使用纳米农药等高效低毒药物,同时采取物理治虫技术,在田间安装了性诱剂(灭蛾灯)诱杀害虫。平东林还投资建立了物联网平台,聘请农科专家,指导使用田间传感器,通过卫星图,直接传感田间数据,观测农作物长势,提前预警病虫害发生,并对土壤墒情及氮磷钾含量作出定性分析报告,辅助生产决策。

有了好产品,还要有好市场。平东林特别注重品牌创建,成功申请了“云雅禾”商标,涵盖了米、面、小龙虾、家禽等多种绿色农产品。此外,还与天长市茉莉花餐饮集团、南京嘉永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长市新世纪国际大酒店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其农副产品直供基地。

创新发展获得了可观的效益。2019年,平东林团队经营收入超过750万元。

带动乡邻共致富

平东林在汊涧镇张营村流转了300亩土地,建立稻虾共养基地。首季,稻虾共作喜获丰收,每亩增收1500元。村里人目睹平东林种养成效后,纷纷前来取经。对此,平东林毫不吝啬,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目前,张营村共发展稻虾共作面积1000余亩,每年每户直接经济效益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近50人就业。

同时,平东林积极打造“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截至目前,共有15户农户、225.75亩土地加盟合作社。加盟后的农户除享受每年每亩460元的保底受益,日常在合作社劳动取酬外,年终还能参与合作社股份分红。2019年入股成员每亩享受43元分红,村集体经济也获得10527元红利。此外,合作社还为成员团购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一年可为成员户节省种植成w88手机版近10万余元。

平东林还努力创造条件为合作社成员和托管户提供订单种植服务,先后与安徽倮倮米业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建立订单种植合作关系,订单面积达到5600亩,稻谷按高出市场价的订单价回收,帮助订单种植户亩均增收160元。

对未来充满信心

第三届安徽省农村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和优质渔米评介“绿色生态奖”、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近年来,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平东林和他的生态农业也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奖项和荣誉,赢得了农业部门的认可。

“如今,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农村的发展,对于我们‘新农人’来说,既是机遇,更是责任。下一步,我将通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设立农业类博士工作站、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等,扎扎实实地走活走好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路,把‘青山绿水’浓缩在农业产品中,带动更多的乡亲发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平东林坚定地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