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奋发有为,“十三五”胜利收官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我市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扎实开展“两重”行动,在大战大考中较好完成了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1、克难奋进,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省前列

实现财政收入371.8亿元,增长4.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5.9亿美元,增长7%。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50亿元,增长4.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0亿元,增长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533元,增长6.4%。总量指标上,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稳居全省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居全省前五。动态指标上,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前两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居全省前三位。

2、抓早抓实,抗疫抗洪取得重大成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较早启动疫情防控工作,用不到一个月时间控制住疫情蔓延,用不到一个半月时间实现住院患者“清零”。派出6批54人奔赴武汉抗疫主战场。自去年2月13日以来,全市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居全省第一。

打赢复工复产联动战。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7条”,创新建立“两员三单四包”帮扶机制,在全省最早实现规上工业企业、重点项目全部复工复产,上半年7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打赢防汛救灾保卫战。实现“四个没有”,即全市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滁河淮河干堤等重要设施没有受到损毁,所有水库没有发生险情,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

3、盯紧盯牢,重大项目持续突破

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新签约476个、新开工578个、新竣工385个、新投产270个,同比分别增长11%、23%、20%、49%。其中,新签约20亿元以上项目21个,增长62%。全省第十一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滁举行,全年集中开工重点项目309个、总投资1929亿元,均居全省第一。

产业项目方面,光伏产业加速集聚,总投资50亿元的南玻太阳能面板、50.5亿元的福斯特光伏胶膜、55亿元的英发太阳能、100亿元的东方日升等一批大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晶科能源一期投产运营、隆基乐叶产销两旺,目前全市组件、光伏玻璃产能均占全省60%以上。

基础设施方面,沿江高铁可研上报待批,宁淮、合新铁路开工,滁宁城际铁路w88手机版段全线建设。宁洛高速“四改八”工程开工。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865公里。驷马山滁河四级站干渠工程开工,黄栗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建设,江巷水库下闸蓄水。

要素保障方面,争取长三角中央预算内项目资金4.1亿元,发行国家专项债170.2亿元,分别居全省第一、第二。争取省“三重一创”政策资金2.8亿元,居全省第二。争取各类建设用地指标11万亩、供应土地4.9万亩,均居全省第一。

4、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大力开展“抗补促”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四季攻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考核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全部清零,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中央及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在全省率先完成长江流域禁捕退捕任务。全年PM2.5、PM10分别下降19.5%、15.5%,均居全省第五;优良天数比例上升11.5个百分点。

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全面落实“1+9+N”方案体系,政府债务率、市级投融资平台资产负债率均低于控制线。深入开展互联网金融、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化解陈案积案13起、居全省第四。

5、强筋壮骨,实体经济量质齐升

工业经济加速壮大。新增规上企业272家,总数达1836家、从上年的全省第五跃居第二;50亿元企业从上年的1家增至4家,百亿元企业从2家增至3家。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1%,居全省第一。

现代服务业取得实效。净增限上单位133家,总数达1165家、居全省第三。新增A股上市公司3家,境内外上市企业累计达10家,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三;全市人民币存款、贷款余额首次双双突破3000亿元;与7家银行签订了总额3650亿元的金融合作协议,总量居全省第一。w88手机版跨境电商产业园晋升为省级产业园;全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10亿元,居全省第三。旅游业加快发展,全年接待游客18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51亿元。

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稻虾共作面积发展到86万亩,居全省第二;“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1012个、家庭农场总数10674家,分别居全省第二、第五。

6、开拓创新,改革开放动力倍增

开放上,全力加快顶山—汊河、浦口—南谯两个新型功能区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和怡光电、30亿元的华瑞微半导体、52亿元的科技产业园等加快建设。与苏州签订《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合作协议》,苏滁高新区获评长三角共建省际产业合作示范园。

改革上,成功争取了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被列为全国3个整市推进试点之一;农村土地改革、集体产权制度、小型水库管理体制、乡村治理等获批国家级试点,国家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即将落户w88手机版。综合医改深入推进,紧密型医共体、智医助理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全覆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县均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创新上,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3家,总数突破600家,均居全省第三。创新开展“智汇w88手机版·揭榜挂帅”等活动,新引进院士10名、国家级领军人才35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347名,海外引才、省级重大人才项目入选总数均居全省第一。获省科学技术奖18项,居全省第三。

7、勠力同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举夺牌

多城联创成果丰硕。以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跻身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并以此为龙头,一举夺得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国无障碍环境示范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五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4个“国字号”,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卫生城市2个“省字号”。

滁城品质有效提升。聚焦“四个一工程”,实施重点城建项目285个,完成投资210亿元。龙兴路十里画廊开工建设,北湖、遵阳街、北大街、金刚巷等改造扎实推进,琅琊山南天门提升改造、奥体中心体育场和游泳馆主体结构基w88手机版完工,清流河景观提升工程实现左岸贯通。

县城和镇村建设提速。6个县城共实施重点城建项目312个,完成投资237亿元。天长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评验收,明光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来安获“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称号。2019年度50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8、共建共享,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

社会保障力度加大。全市民生支出39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1%。城镇新增就业9.4万人、登记失业率2.8%。全市基w88手机版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5%、100%。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25所,新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4所,建成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65所。w88手机版中学新校区启动建设。职业教育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职教集团入选全国示范性培育单位。成功承办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国青年手球锦标赛。政府承诺的为民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社会治理不断加强。扫黑除恶群众满意度、“扫黄打非”工作考核居全省第一;“七五”普法通过验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生产安全事故实现“四个下降”。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9、履职尽责,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严守政治纪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件;办理市人大议案3件、建议163件,办理市政协提案320件,满意率均达98.8%。

严实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市政府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比上年均减少5%,政府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5%,“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8%。

严抓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聚焦脱贫攻坚、工程建设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审计监督,严肃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