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大棚开出“致富花”

在全椒县石沛镇石沛村南塘村民组,有一位不甘于贫穷的“90后”贫困户,通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系列规划和政策扶持,创业七年,书写了一个个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成为了当地拔除穷根、致富引领的典型。他就是南塘花坊的主人齐勇。

这是记者第二次来到南塘花坊,与印象中的花坊有了新的变化。在原有的花卉大棚旁,记者又看到了几个崭新的大棚。“也是在政府支持和帮助下建的双层大棚,下一步,我会在里面种植更多热带植物。”看完花坊大棚后,齐勇带着记者来到与花坊隔路相对的几个新建大棚里。“这边是去年10月才建好的大棚、栽上了草莓,这两天气温回升,迎来了第一波盛果期。”齐勇笑着说,这是去年和记者所说的美好蓝图,现在已经逐步成为现实。

走进双层草莓大棚内,勤劳的蜜蜂飞舞采蜜,红彤彤的草莓娇艳欲滴,工人们正在采摘,一小篮一小篮的草莓采摘好后,被放到了售卖区。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时有市民携家带口前来采摘草莓。

曾经因家庭原因成为贫困户的齐勇,在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帮助下,把握机会,奋力奔跑,不但开启了种植花卉的创业路,实现了脱贫、致富,而且通过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入股+分红”的模式,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2019年底,齐勇又流转了百余亩地,用于进一步扩大基地和品种,计划打造集观赏、体验、种植为一体的生态农耕观光基地。

草莓大棚建成后,第二年就见到效益。在外人看来,似乎这一切来得都很容易,只要敢闯、敢试、敢创新,就能取得成功。而他自己知道,每一次勇敢尝试、每一步大胆探索的背后,需要积蓄大量的能量和知识、付出极大的努力与汗水。

“五年前我就想种植草莓了,但是对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等还不完全了解,所以一直在学习、钻研。”齐勇说,多肉植物与水果种植是两个不同的种类,需要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行。所以,他和爱人白天在大棚里干活,晚上就在灯光下研读种植技术书籍,了解草莓的各种品质、技术、病虫害防治等,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就与同行交流。草莓种植成功后,齐勇还从草莓品牌、包装等进行全盘考虑,计划打造成高品质、高知名度的品牌水果。“南塘记忆已经注册了品牌,草莓的独立包装也已设计完成。”齐勇告诉记者,目前栽种的水果是优质的红颜草莓,种植过程中坚持以技术来提高产量,没有添加过一滴农药和化肥,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只有品质过关,才能赢得市场,才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把蓝图变为现实,当愿景成为实景。这一切只是前进路上的一个个坐标,齐勇还有着更高的追求。“只有农业优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乡村才能真正振兴起来。”齐勇告诉记者,村民们都脱贫了,下面大家想的是怎么富。他的大棚草莓种植成功后,会引导更多的村民加入共同种植,届时他会把种植技术、管养方法等传授给村民,让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