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云上“走太平” 民俗共传承

1614646273(1)

《安徽日报》(2021年03月02日 08版)

2月26日上午,全椒县习惯了正月十六“走太平”的群众不再从各地汇聚到太平桥,而是通过云上“走太平”,感受这项传承了1800多年的民俗。

“走太平”是全椒县特有的民俗文化,也是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当地人认为,每年正月十六,要在太平桥上走一走,新的一年才算真正开始。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全椒县和去年一样,将“走太平”搬到线上,让当地群众和远在他乡就地过年的游子在云上“走太平”。

“参与了云上‘走太平’活动,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一位网友在朋友圈这样留言。

“‘三桥两街’、非遗民俗和特色美食网上都有,都是实景手绘,太漂亮了。”“活动有人物、有角色、还能实景合照打卡,很贴心,很有仪式感。”……网友纷纷点赞。

网友可以自主选择角色,通过音效、图片、文字介绍、系红色绸带祈福等互动环节,参观全椒非遗民俗大巡游、特色美食展示,进行祈福祝愿,还可以将自己的照片与太平桥合影打卡,完成“走太平”全过程。

70多岁的全椒县民俗文化专家陈斯琦,在网上完成了一趟不一样的“走太平”。“把走三桥过两街,太平桥的盛况以及全椒古街、老店、名优特产、民间花灯等人文景观尽收眼底,满足了我们走传承、走幸福、走健康、走梦想的心愿。”陈斯琦说。

“这种云上‘走太平’的形式也挺好,还能拍照生成自己的朋友圈海报,我今天一大早就把链接发给了我的亲朋好友,让大家都在‘云’上来走一走,我觉得这也是寄托一种乡思吧!”全椒县居民程平对记者说。

活动期间,人们还能通过参与各个环节的活动获得农特产等奖品,感受到浓浓的家乡味道。作为一名来全椒工作生活已经9年的新全椒人,韦玲每年都会去“走太平”。她认为云上“走太平”给传统民俗赋予了新活力,推动了民俗传承。

今年,云上“走太平”自2月26日元宵节上午10时启动,持续到27日正月十六24时结束,约有100万人次参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