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天长:“四举措”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1614731851(1)

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是农民群众十分关心和关注的热点,也是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近年来,天长市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将其纳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拓展工作内容,强化监督效果,确保村级“三资”管理有力有序,村级财务收支公开透明。2017年,天长市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三批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

建章立制 推进“三资”管理制度化

天长市、镇两级从不同层面制定出台了相关工作方案和管理办法。印发了《天长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天长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试行)》《天长市农村产权交易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重点加强集体资产、资源方面的监管,推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各镇(街道)结合实际,系统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办法,对报账程序、村级报账员工作职责、开支审批限额、资金管理、票据管理、“三资”档案管理及责任追究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

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规范农村基层干部的权力运行,有效地防止了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流失,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监督检查 促进“三资”管理规范化

采取多部门联合的方式,由天长市纪委监委、审计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开展农村“三资”管理的巡察、审计、清产核资及专项检查等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反馈,督促各村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整改时限到期,再次督促、检查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力的村“两委”负责人由镇纪委对其进行责任提醒约谈;对整改措施不落实、逾期不整改的,记入村组干部履职不良记录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020年,天长市审计局对金集镇等7个镇(街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共审计出有关村(社区)“三资”管理方面的问题50个,已全部整改到位。以监督检查促进“三资”管理逐步规范,成效显著。

公平竞争 实现“三资”管理透明化

天长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公开、共享、高效等特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建设,规定凡涉及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交易和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流转必须进入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公平竞争。截至2021年2月,全市已进入产权交易平台487宗,成交374宗,成交金额1.35亿元,增值849万元,增值率达6.71%,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村级“三资”管理情况除了按照传统做法,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外,天长市积极推行村级民主监督模式,利用手机微信、短信等服务平台,向党员、村组干部、村民代表等公开信息,让大家及时了解到村内大事小情和“四议两公开”决策的落实情况,由此拓展到各类关系集体或村民切身利益的信息,使村内事务更加阳光、透明。

强化培训 保障“三资”管理常态化

天长市结合对村级开展的巡察、审计、清产核资等工作,盯住村组干部这个关键,加强对村组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开展村组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财务培训,坚持抓早抓小;用好谈话函询、提醒教育等方式,规范村组干部履职行为,防止违纪违法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

2020年5-12月份,天长市委组织部、天长市财政局组织全市16个镇(街道)174个村(社区)的书记、主任和文书三批计520人次,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业务培训;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分别在大通、张铺等6个镇开展面向全体村干的业务辅导,全面提升村干做好事、理好财的能力。(魏玉军 汪启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