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来安建立风险管控机制推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1614820066(1)

2020年以来,安徽来安县纪委监委以整饬作风开局,建立健全“分析评估、自检修复、触底预警、专项管控、回访问效”五项作风建设风险管理机制,以点带面、以小破大,不断推进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为主题的作风攻坚,推动作风建设向上向好发展。

点面结合,分析评估。来安县纪委监委建立作风建设季度分析制度,根据上级反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和案件查处等相关情况,动态分析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的重点、难点、堵点,区分“较低风险、一般风险、较大风险、严重风险”等四个等级,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原因,提出有效对策建议。督促各级党组织将分析研判作风建设形势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截止目前,先后3次开展县级层面分析评估,并将发现的3类18项具体问题纳入作风建设重点工作内容。

查纠并举,自检修复。坚持向中心任务聚焦、向作风顽疾开刀,开展年度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列明问题类型和主要表现,组织全县各级认真对照查摆,力求有的放矢、精准画像。实行适度的自查“减免”,将主动报告与被动查处区分处置,促进各级积极正视问题、“刀刃向内”,形成高质量问题清单。严格清零整改,全面制定整改清单,明确问题表现、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人,把任务分解到人、压力传导到位,确保查清底数,改到关键。截至目前,来安县12个乡镇、59家县直单位共自检作风问题87个,形成整改清单41项,制定整改措施156个,全力推动问题整改。

靶向击破,触底预警。建立月度抽查、季度普查、年度考核机制,分类制定作风建设突出问题负面清单,组织各纪检监察组织,采取随机组建检查组、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双随机”模式,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采取全覆盖集中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监督检查分析报告,对问题集中、风险汇集的单位进行预警,督促所在单位党组织和相关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推动作风建设责任落实到边到拐。截至目前,已制定负面清单8项,分别对15家单位2个系统开展“双随机”检查,发现问题28个,预警4家单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起41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13人。

分类整改,专项管控。通过现场反馈、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发放整改提示单、跟踪督办等方式,既紧盯薄弱环节,做到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及时调整工作重心,整治易发频发的违规违纪问题;既督促发生问题单位严格整改,做到点上清除到位,又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面上专项管控,修订细化相关制度规定,强化政策解读,筑牢“不能为”的界限屏障,形成制度长效。截至目前,针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已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6份,督促立行立改问题95个、建章立制32项。

见底清零,跟踪回访。建立问题整改回访监督制度,突出重点,每月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跟踪问效自查自纠和集中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对于整改实效不强、问题反复发生的,列为作风建设重点风险单位,在月度抽查、季度普查、年度考核中均作为重点单位,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放大整改压力。对于整改弄虚作假、流于形式的,严格“一案双查”,倒逼责任落实,放大纪律震慑。2020年以来,共下发作风建设各类通报26期,点名批评6个乡镇,53家县直单位,查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6起,问责1个党组织,释放了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罗生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