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脱贫攻坚战是这样打赢的

——来安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推动特色农业发展综述

w88手机版网讯 为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优势,自2016年起,来安县科技局选派11名科技特派员对接该县11个贫困村,有效提升了贫困村扶贫工作的科技含量。在科技赋能之下,贫困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迈向现代化,当地产业的“造血”机能日益增强,为乘势而上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技把脉,找准扶贫突破口

来安县农业总体实力偏弱,工业反哺农业整体能力偏弱,农业总体上还是停留在自我循环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强农惠农政策,比较其他财政强县还有较大差距。农业产业主要是粮食、瓜果蔬菜、畜牧养殖等几个产业,贫困人员主要是老弱病残,大部分是丧失了劳动能力,小部分只能从事做些简单劳动。因此,县科技局提出“精、准、快”科技扶贫模式。“精”,每个科技特派员对贫困村每个问题制定一个方案,并提供科技新成果、新品种、新农资,形成了系统规范科技扶贫机制;“准”,采用“科技特派员—示范户—普通农户”模式,实现了科技专业人才与农民的紧密结合;“快”,利用高效的科技新成果推广,迅速推动了产业规模,壮大农民增收。

科技助攻,刷新传统生产方式

现阶段,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必须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农业科研成果的转化率,将先进的农业科研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在舜山镇三湾村,鹌鹑养殖面临的品种老化及产蛋率底下的问题,对此该县科技局实施了县级科技扶贫项目“鹌鹑高产蛋率养殖技术示范”,采取“精准+长效+科技”帮扶模式,组织专家对原有的鹌鹑养殖场进行改造提升,引进示范推广鹌鹑养殖新品种、新技术,并组织科技特派员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指导,使鹌鹑养殖的存活率和产蛋率大幅提高,该项目也成为三湾村发展鹌鹑养殖业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

有了高新技术“助攻”,当地传统农业生产方式正加速向现代化转变,除了技术上的革新,还引导贫困村农产品走高端路线,以质取胜。在张山镇罗顶村,县科技局采取资金扶持、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等形式,支持当地种植双季国槐等高端农产品和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预计总产值达到约75万元,并可带动贫困户务工及部分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

科技引领,加快龙头企业建设

当前来安县的涉农企业和合作社重点是以应用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推广为主,在科技项目实施中,尤其注意应用技术的后期示范带动作用和推广价值,2018年该县科技局在杨郢乡宝山村实施了市级科技扶贫项目“优质葛根标准化种植技术示范”,安徽省凤凰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科技项目实施的过程中,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为当地群众提供了从育苗、技术指导、葛根收购一系列社会化服务,通过这种标准化生产,龙头企业统一收购,统一以龙头企业的品牌销售,大大增加了产品的品质和档次,既发挥带动效应,同时也扩大优势农产品的规模效应,两个效应叠加实现“以土生金”,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短时间内脱贫摘帽。

科技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依托重点企业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强对农民的培训,要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力度,对农民进行农业科技、农业生产技能等培训,使各种培训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一方面改变培训方式,坚持培训、指导、服务三位一体,采取面对面、手把手、零距离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用农民容易接受的语言,因人施教开展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另一方面采取“专家带示范户,示范户带贫困户”的培训形式,并组建联络协调团队和专家技术团队,联络协调团队负责技术在农户和基地当中落实情况的反馈,技术服务团队根据反馈情况调整改进培训内容和方式,两团队密切配合共同发力,创新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框架,实现了成果推广的“精、准、快”模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