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扶贫花开满园春

——我市凝聚各界力量构建“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3月20日,一场春雨后,来安县张山镇万亩桃花竞相开放,灿若云霞的粉色桃花朵朵开,独具魅力的非遗戏曲精彩展演,现场还有土特产展销、产业项目推介、用工招聘等,共同打造了一篇“旅游+”文章,引得八方游客前来参加w88手机版第十届桃文化旅游节。

这是我市依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按照宜游则游的原则,通过举办乡村节庆,推进旅游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也是“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一个体现。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8年来,我市把握精准扶贫要义,扣紧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这颗“第一粒扣子”,举全市之力精准施策、广泛开展攻坚行动:市级领导示范扶贫,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驻村扶贫、县域结对帮扶扶贫,军队、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积极参与助力扶贫,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汇聚融合、互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形成了人人参与、形式多样的全社会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从一个“外来户”到“乌罗人”,从百废待兴到村强民富,凤阳县乌罗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史焰高驻村6年里,全村78户贫困户、212名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乌罗村变了样,村民生活变了样,这让他内心那份坚守和初心历久弥新、越发坚定。

乌罗村是我市实施选派驻村帮扶的123个贫困村之一,史焰高是全市众多驻村帮扶干部之一。这生动而又感人的真实写照,得益于我市积极创新帮扶工作机制,建立市级领导“1112”定点示范帮扶制度,同时组织市、县两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高中等职业院校等单位实施“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采取“一村一规划、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助贫困村实现整村脱贫,贫困村不脱贫,包村帮扶单位不脱钩。

在实施定点帮扶上,全市共累计派出包村帮扶单位539个、帮扶干部26836人,共帮助123个贫困村完成出列、20.5万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突出开展产业帮扶,帮助贫困村培育和发展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共3320个,累计直接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14.6亿元。开展公益帮扶活动,共慰问贫困户29645户,投入慰问资金269.5万元;开展“以购代扶”活动,共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1312.66万元。

在落实驻村帮扶上,全市分两批累计派出驻村工作队256支,驻村帮扶干部622人,驻村工作队已覆盖123个贫困村,加强了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一部被称为“土味扶贫剧”的电视剧《山海情》,讲述了宁夏西海固干部群众在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政策支持下,过上富裕幸福好生活的真实故事,火遍全国,感动众人。

这样的“山海情”也在皖东大地上演着。

自2017年起,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天长市作为全省20个经济相对发达的县(市、区),结对帮扶20个国家级贫困县之一的萧县。几年来,双方在资金、产业、就业及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在产业基地上,累计提供结对帮扶资金5000万元,建设项目89个,扶持建设7个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吸纳1000余名贫困人口就业,人均增收2500元。在解决就业上,转移5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到天长市就业,帮助28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提供就业补贴。在消费产品上,通过多项举措,几年来共帮助萧县销售农产品和农副产品2.98亿元。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

在w88手机版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以“一网(社会扶贫网)”“一日(扶贫日)”为载体,组织各类企业、社会组织、军队、共青团、妇联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等各方联动,形成脱贫攻坚“最大公约数”,为贫困地区人口摆脱贫困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企业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主力军。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全市692家企业、累计投入10.1亿元帮扶资金,惠及7.82万名贫困人口,推动帮扶项目1353个。2020年全国扶贫日期间,我市共组织各类企业、爱心人士认领扶贫项目1087个,认领捐助资金达1.4亿元。凤阳珍珠水泥、来安家宁医院等2家企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社会组织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急先锋。脱贫攻坚以来,全市共有2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其中,通过帮扶项目“扶贫阳光攻坚系列行”活动,累计开展扶贫项目350多个,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把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情况作为评估重要指标,让积极参与扶贫工作的社会组织政治上有荣誉、事业上有发展、社会上有尊重。开展教育帮扶,从2016年起,启动“春蕾”圆梦大学活动,帮助515名贫困女学生圆了大学梦;加大对贫困学生资助力度,脱贫攻坚以来,捐赠、减免金额超过300万元。开展健康帮扶,部分医疗服务机构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各类优惠服务,减轻经济困难患者的负担,定期组织医疗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入乡村义诊活动。倡导志愿扶贫,全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贫困人口提供心理疏导、生活帮扶、能力提升、权益保障等专业服务。

军队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强大后盾。驻滁部队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始终把参与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主动作为,合力攻坚。2016年以来,驻滁部队投入416.19万元支持地方扶贫工作,结对帮扶的11个贫困村按时出列、62户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爱心人士是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暖心清泉。慈善协会组织开展各类募捐,几年来共收到社会各界人士爱心捐款203.4万元。充分发挥社会扶贫网作用,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届爱心人士积极开展贫困户需求的对接工作,截至2020年底,累计捐赠金额260.08万元。开展“亭城微力量”网络微公益活动,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200多万,心愿墙发布心愿总量1万人,汇聚了8个行业部门的16个爱心团队、近2万名爱心志愿者为基层群众送去温暖,为爱心救助、网络扶贫架起了互联网的桥梁。

……

千千万万扶贫善举彰显的社会大爱背后,是人人愿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的社会帮扶格局。

经过8年持续奋斗,w88手机版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扶贫工作成就斐然,特别是在凝聚各界力量做好社会帮扶方面,建立领导示范帮扶、开展定点帮扶、落实驻村帮扶、深化县域结对帮扶、动员社会力量助力帮扶等各项工作效果显著,形成大扶贫格局,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letou国米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