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明光:一把小艾草“种出”亿元大产业

1616978905(1)

人民网w88手机版3月27日电(周坤) 走进安徽省明光市涧溪镇,一望无际的艾草随风摇曳,辨识性极高的艾香四处弥漫。“味道好闻吧,这个味道驱虫杀菌,很健康的!”看到记者走进艾源农业科技的种植基地,今年58岁的赵霞笑容满面地打了个招呼。

戴着棉帽、坐在地上的赵霞,正在给一个个艾草苗打捆,每天她在这里能挣100多块钱。这在过去,她和当地老百姓绝对想不到,山间路头随处可见的艾草,有一天居然能成为致富“金草”。

山间路头随处可见的艾草,如今成为明光农民致富“金草”。人民网 陶涛摄

明光地处江淮之间,境内多为丘陵岗地,山峦起伏。这片农作物产量低而不稳的土地,却十分适宜种植艾草。

遍地刨坑,不如深挖一井。正因为艾草生长力旺盛,对气候和土壤的适应性较强,且每年可收割3、4茬。明光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后,确定把艾草作为推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为此,明光通过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引导贫困户与当地龙头企业合作开展订单种植,既解决了种植、技术、收购问题,也解决了销售问题,又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种艾草的人越来越多了,但如何把艾草卖出去,又是个大问题。2019年,村里引进了一家艾草加工企业,全镇种的艾草都不够用了。自此,小小艾草“身价”看涨,以前百姓眼中“废草”,一下子成为“摇钱草”。

村民在加工厂把艾草加工成为艾绒。人民网 陶涛摄

明光艾草产业发展了,一些在外的明光人也渐渐被吸引。“家乡有前景,还能带动村里人致富,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2019年,在外打拼了十几年的李强回到明光,成立艾缘农业科技,专门从事艾草的种植、加工和销售。“过去艾条都是论根卖,现在都是大公司直接订购。”

艾草不仅让老百姓富了,也开拓了明光人的思路。

在明光市永缘艾业,艾叶经过取、磨、挑、锤、筛等步骤后成为艾绒,然后衍生出了艾草相关的洗发水、化妆品、衣服等。

琳琅满目的艾草产品。人民网 陶涛摄

“没想到艾草还能做成这么多新玩意!”在永缘艾业展示厅里,琳琅满目的艾草产品,让记者目不暇接。“蒸汽眼罩、养足贴、肩颈贴等便捷艾灸产品,都是网红产品。”公司负责人司武军在一旁热情地介绍。

如今,艾草产业链不断延长、变强。明光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周福红表示,去年明光市艾草的产值达到6.26亿,今年明光将加快建成总投资20亿元的明光市艾草产业园,引进艾草深加工企业20家以上,鼓励每个乡镇新增艾草种植1万亩,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打造成百亿级艾草产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