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强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1616979620(1)

《安徽日报》( 2021年03月29日 09版)

阳春时节,春意融融。日前,位于天长市汊涧镇汊北村华云百合专业合作社的羊肚菌大棚里,破土而出的羊肚菌鲜嫩肥厚。羊肚菌因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以及人体所需的氨基酸,有“菌中之王”的美誉,经济效益可观。

村民毛庆兰是合作社的老员工,几年前她将自家土地流转给了种植基地,每年有近万元的土地租金收入,每天还有近百元的务工费,去年挣了2万多元,今年有望超过去年。“早上7点来这里上班,我们10多个人一天下来大概能采300斤羊肚菌。”毛庆兰说道。

产业发展到家门口,周边的群众有了事情做。像毛庆兰一样在大棚务工的村民有30多人,用工高峰期近百人在基地忙碌,蘑菇产业一年为他们增收近万元,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3万元。

“羊肚菌营养价值比较高,种出来不愁销。刚采出来的新鲜羊肚菌60—80元一斤,干片800元左右一斤,主要销往上海、深圳等地。仅这一品种,每年就能为我们合作社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华云百合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云告诉记者。

近年来,天长市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目标,大力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稳定提高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注重特色产业长期培育,以产业带民富,提升一村一品发展质量,同步谋划产业发展和群众就近就业,健全企业、集体、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眼下正值春耕的大好时节,在汊涧镇长山村,66岁的村民圣华龙正在桃园里给桃树除草。圣华龙的妻子卧病多年,长期服药,家庭经济较为困难。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实施了帮扶措施后,他就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到合作社打工,现在成了“上班族”。依靠土地租金和合作社工资,他家的状况在逐渐改变。“我家有20多亩田,流转给合作社,我在合作社打工,一年有4万元收入,还方便照顾家里。”圣华龙开心地说道。

“这片桃林88亩,共有4个品种——油桃、水蜜桃、黄桃和冬桃,从5月份开始采摘,最迟的是冬桃,到11月份采摘。从生长情况看,预计今年每亩产量有2000斤左右,毛利润4000元。”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平东林介绍道。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活,则全盘活。今年以来,天长市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托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发展的内生能力,促进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