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农经老兵,倾情奉献

——记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管理股股长魏玉军

他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祖上数代都是农民;他来自基层,扎根基层,数十年都在与农民朋友打交道;他热爱农业,情系农业,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农业经济改革;作为一名在基层农经战线上摸爬滚打了27年的老兵,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党员干部的优秀品格……他就是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经营管理股股长魏玉军。

重任在肩,坚持韧性战斗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改革的持续深入,对农经领域的工作要求也越来越高,魏玉军担负着家庭农场培育与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管理服务平台等大量改革创新工作。

2019年8月,魏玉军在北京培训学习期间,敏锐地捕捉到中国农业大学将在全国创立10所乡村振兴研究院的信息,他意识到这对天长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意义重大。为此,他一方面与中国农业大学的有关领导、专家沟通对接,另一方面及时与局领导联系,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在他的对接联系下,中国农业大学最终确定在天长市设立安徽省首个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

天长市是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杨村镇是先行先试镇。作为时任农经站站长,魏玉军感到压力山大,面对困难,他坚持韧性战斗。

2017年1月,杨村镇光华村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分红现场会,在全省是首家。“农村股权改革是新生事物,农民股东分红没有成功经验,只能摸索前行。”魏玉军严格按照改革要求和分红程序,带领村干部推进各项工作。天长市的试点经验得到了央视等中央及省市媒体的报道。

坚守原则,决不回避矛盾

魏玉军长期从事农经工作,面对非议,他始终保持警醒,坚守原则不动摇。

2015年9月,农村土地确权正处于关键期,杨村镇某户因与邻居田地分界存在纠纷,多次上访,要求重新丈量。魏玉军不厌其烦地听取诉求,4次带队上门丈量复核,最终化解了矛盾。

“农村土地确权是农村经济改革的重头戏,关系到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草率和马虎。”魏玉军不止一次地告诫自己。

作为农经战线上的业务尖子,2016年以来,魏玉军被多次抽调到天长市委巡察办帮助工作。2019年巡察村级财务时,被巡察单位的某位老同行对他说,大家都是干农经的老哥们,有些方面能抬抬手,行个方便得了,何必这么较真?“对不起,坚持原则,严格巡察是我的职责。”面对老同行说情,魏玉军不为所动,坚持将发现的问题如实记录并上报。

锐意进取,打创新组合拳

针对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管理无序混乱现象,魏玉军深入该市6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500余个家庭农场抽样调查,在此基础上,他摸索出招管分离、公益性和有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财务管理平台,为家庭农场、合作社代理记账,截至目前,天长已有300家农业经营主体在财务平台代账。该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农经专家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创新经验介绍推广。

近两年,魏玉军紧盯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关键,加强对项目的监管和督促指导。通过项目引领,天长市内的机耕率达100%,植保机械化率达99%,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面积达95万亩。

天道酬勤!魏玉军在踏实工作的同时,也收获了不少荣誉。2011年,他被评为w88手机版市新农村建设先进个人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先进个人;2013年,他荣获天长市十佳为农服务先进个人;2020年,他获评天长市“敬业奉献,担当作为”先进个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