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来安:家庭医生进万家 健康生活有“医”靠

“上次多亏了你们,不然后果不堪设想。”3月18日,来安县施官镇大塘村村民史树三在常规检查之后,和家庭医生聊起了自己的近况。

史树三有高血压史,2017年与大塘村家庭医生王邦友团队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今年春节期间,史树三突然感觉头晕手麻,于是他拨通了王邦友的电话。“我到他家一看,他面色黑黄,嘴角微斜,考虑到他有高血压史,高度怀疑这是中风前兆。”王邦友说。于是,王邦友一边跟车将他送往医院,一边打电话和县里的医院联系安排医生和床位,因为治疗及时,史树三的病情很快稳定了下来。

“医生不仅定期给我体检,还教我怎么生活更健康,签约家庭医生后,生病再也不慌了。”生活有了“医”靠,史树三心里特别踏实。

2017年,来安县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1个县级医疗机构医生+1个乡镇医疗机构医生+多个村卫生室医生”的签约服务管理。签约人员按片划分包保到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拥有自己的专属“家庭医生”。

“建立起固定的医患服务关系,患者诊疗时预约自己的家庭医生,不仅减少等候时间,更重要的是医生了解病史,可以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诊断和治疗。”来安县卫健委副主任张兵介绍,该县依托县域医共体,成立由93名全科医生组成的专家团队,采取划片包村等方式,与村医结成“师徒关系”,配合乡村医生开展签约服务。签约的“家庭医生”提供免费体检、上门随访、健康评估、康复指导与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县域内免除首次住院门槛费等个性化服务,并对符合条件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免费发药。同时,推进分级诊疗,当签约患者需要入院治疗时,县医共体牵头单位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双向转诊等服务,“家庭医生”则负责接诊和住院期间的全程跟踪服务,关注签约对象的健康状况,完善医疗档案,充分发挥不同医疗机构在分工协作机制中的作用。

截至目前,该县已组建13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针对不同人群制定了14个服务包,基w88手机版涵盖了全部目标人群。2020年,全县签约133916人,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

“签约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做到能履约,履好约,让患者真正享受到健康管理服务的红利,才能切实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张兵介绍,该县对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明确提出轻数量、重质量、轻签约、重履约、轻形式、重成效的要求,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医生各持一张虚拟卡的“两卡制”,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真实一人、满意一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