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安徽打响赤霉病防控战

QQ图片20210406215604.jp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6日,记者从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今年全省小麦赤霉病自然发病面积约4000万亩,需实施预防面积约8000万亩次,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小麦赤霉病是制约我省粮食生产的主要生物灾害,一旦防控不力,不仅造成小麦严重减产和品质大幅下降,还直接影响到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持续增收。

据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红介绍,小麦赤霉病有效预防控制“窗口期”短,要抢在20天左右时间里,对全省4300多万亩小麦普遍开展2次防治,防治总面积8000万亩次,时间非常紧张,“加上4月中下旬降雨较多的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苗情复杂等因素,都给我们开展赤霉病防控工作增加了难度。”

为坚决防住小麦赤霉病暴发,确保夏粮生产首战告捷,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把赤霉病防控纳入粮食生产发展延伸绩效考核管理,实现防控责任“全覆盖”。4月6日当天,省农业农村厅向各市、县政府发出明传电报,对抓好今年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安排。

同时,安徽实施小麦赤霉病全程预防控制,印发工作方案,对防控工作进行细化分解,列出22项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印发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全省赤霉病防控工作。举办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和无人机飞防监管平台网络培训。

“此外,我们今年还组织了小麦赤霉病防治药剂、药械的防治效果对比试验,加强防控物资和防控技术的储备工作。”王红说,截至4月1日,市、县两级已统筹赤霉病防控资金4.07亿元,全省亩均落实防控资金9.02元。

小麦赤霉病作为典型的气候性病害,可防难治,并且预防的“窗口期”短、技术要求高。下一步,安徽各级植保部门将继续加强监测调查,实施分区预报。并从4月11日起至赤霉病防治结束,对小麦主产区赤霉病防控进度实行日调度通报。

值得关注的是,为确保防治质量,安徽今年启用了新建成的省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管理平台,以县为单位,对植保无人飞机防治小麦赤霉病的飞行高度、速度、喷幅、喷洒药液量等关键指标进行实时监管。(记者 彭旖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