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写好融合文章 赋能乡村振兴

——全椒县十字镇坚持融合发展探索具有城郊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5月28日凌晨2点多,在全椒县十字镇潘氏龙虾养殖基地里车水马龙、灯火通明,总经理潘正福在完成巡塘、查看龙虾长势等“必修课”后,才安心地回到办公室休息。下午3点多,当记者来到潘氏万亩小龙虾养殖基地时,潘正福刚睡醒,揉了揉惺忪的睡眼,喝了一口水后,才跟记者说:“现在是龙虾生产销售旺季,每天从白天到晚上都要忙上十几个小时,小龙虾分装好后,一车车运送到外地销售。”

“以前这里都是农民散养鱼虾,如今靠着小龙虾产业的发展,村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到去年达到33万元,农民流转土地有收入、打工有收入,腰包也鼓了起来。”十字镇陈浅村党总支书记曹其龙说。

陈浅村的变化是全椒县十字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样板。近年来,该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以实施产业兴农为总基调,坚持村企联建、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新型农业主体经营模式,加大农副产品深加工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投入等,探索一条具有城郊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潘氏万亩连片小龙虾生态养殖基地是2018年在陈浅村投资建设的,主要从事稻虾综合种养生产、小龙虾苗种繁育与销售,年产小龙虾2000吨,优质水稻近6000吨,产值近亿元。基地建设以来,累计投入近亿元,已成为促进稻虾综合种养向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生态化、健康化方向发展的典型。

“每天销售的龙虾都在40吨以上,高峰时会达到60吨,因为品质好、口感佳,每斤虾比市场价格贵个两三块钱,还供不应求。”潘正福说,之所以把芜湖的基地搬迁到全椒来,就是看中这里的区位优势和天然环境。

从曾经三三两两的散养到如今的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主体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农户替企业打工,企业帮农户增收。在增加收入的同时,农民的观念也在不断转变。

“土地租出去有租金,在村里打工有收入,如今的村民和城里的工人都一样,而且不出村还能照顾老人和孩子。”在分拣中心流水线忙碌的百子村村民韦红告诉记者,自己主要从事小龙虾分拣,每天工作8小时,这两天特别忙,超过时间给加班费,最高一天能拿到200多元。

曹其龙对记者说,以前村里都是散养户,成不了规模,卖不上价格,不少农民都对养殖失去信心。自从潘氏龙虾万亩养殖基地建成后,采取先进技术养殖,基地稻虾品质好、产量高、价格优,得到社会广泛认可,先后获得全国小龙虾产业十强养殖企业、省级标准化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省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稻渔综合种养百千万工程万亩示范区、市级小龙虾繁育良种场等称号,成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一个成功样板。

一根筷子轻轻被折断,十根筷子牢牢抱成团。无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村企联建犹如抱团融合发展的大船,能让乡村发展行稳致远。

接近中午时分,记者走进安徽美心生态园林基地,工人们正在基地里养护林木,朴树、三角枫等大乔木不惧烈日挺立,“致富果”薄壳山核桃枝头挂有不少小绿果。作为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精品苗木示范区、全椒县首批开展村企联建的企业之一,美心生态园林坚持产业化发展,从2011年成立至今已流转土地9000多亩,成为当地林业产业化发展的中坚力量。“从助力脱贫到振兴乡村,我们有着明确的产业规划。”企业副总经理凡勇告诉记者,企业计划建设休闲观光和乡村旅游产业,以此真正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美心生态园林是十字村村企联建的企业,在助力贫困户脱贫、壮大村集体经济上发挥了巨大作用,村里也尽一切可能帮助企业解决土地流转、资金周转等难题,通过村企‘联姻’的方式,为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路。”十字村党总支书记杨友芳对记者说。

乡村振兴的重点是产业振兴,村企联建则是振兴乡村产业的重中之重。十字镇党委副书记陈放告诉记者,从最早“互帮”到如今“互联”,该镇主动升级村企合作模式,紧紧围绕企业发展缺什么、村民最想要什么、乡村振兴需什么等问题,明确发展需求,深挖合作内容,做好资源匹配,持续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城郊特色路径,全面纵深推进乡村振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