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全椒:“腾笼换鸟”让企业轻装上阵

1624236900(1)

《安徽日报》(2021年06月21日 06版)

连日来,在全椒经济开发区,亚士生态环保、中集草丝、昭瑞吸波、欧凯科技等一批高端新材料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新的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崭新的设备或正在安装或正在调试或已投入使用,这与原稍显破旧的厂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些都是全椒经开区通过“关停并转”方式盘活“僵尸企业”新上的大项目、好项目。

全椒区位优势独特、产业转移方兴未艾。一边是项目落地所需土地和厂房资源不足,一边却是“僵尸企业”占用大量资源。为解决这一矛盾,全椒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立足职责定位,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的着力点,根据县委的年度工作部署,为进一步推动全椒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腾笼换鸟”,对园区“僵尸企业”及低效利用土地进行处置,坚持“项目为王”,以“时不我待”的工作作风成功盘活29家“僵尸企业”,为项目建设腾出建设用地1900多亩。

在经开区纬二路的黄金地段,中集集团的草丝新材料项目现场秩序井然,生产机器轰鸣、工人忙个不停,车辆进进出出。该项目今年2月22日开工,4月18日竣工投产,从开工到投产用时仅55天。这一速度来自经开区纪工委盘活“僵尸企业”的紧迫感,自2020年以来不仅确定了未来两年的“僵尸企业”基本出清的目标,并及时出台了实施方案,厘定了“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因企施策、分类处置”的思路,确定了2020年第一批纳入处置19家、2021年29家企业,总占地面积达3600多亩。目前,各项工作正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推进。

扬子实业项目的落地,就得益于对沉睡资源的快速“激活”。该项目负责人张文说:“现在正是光缆行业发展的绝佳窗口期,项目起初想在别处落地,但如果零基础建设,落地投产至少需要一年半的时间,经开区纪工委发挥在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功能失灵时的行政推动作用,拿出了“僵尸企业”资源,积极和我们沟通交流,极大降低了企业时间成本,选择来全椒投资是完全正确的”。

亚士集团收购“僵尸企业”天盛重工,经开区纪工委要求建设局、帮办服务中心、行政执法分局等要素保障部门要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有求必应;同时抓落实、盯进度、上设备,使得亚士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当年达效、纳税上亿元。亚士副总裁王永军风趣的说,纪工委的领导有心在为外来客商营造“你们也是我们自己人”的氛围;从最初的“不可能”到成为亚士集团的“投资宝地、投资重地”,是全椒良好的营商环境起了决定性作用以及纪工委的同志们的清正廉洁和人格魅力,现在全椒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项目建设“轻装上阵”来之不易,一是信心源自高效的处置措施。纪工委对用于“僵尸企业”的资产评估、财务审计、案件诉讼及工作经费等方面的支出既严格把关又畅通快速渠道。二是积极协助法院创新破产案件的拍卖模式,实现了管理人负责破产清算,纪工委协调解决遗留问题并把关指导。三是建立每周调度工作机制。定期向各部门发放每月一更新的“‘僵尸企业’处置清单”,及时对“僵尸企业”及闲置低效用地处置工作进行督查,纪工委每周进行一次现场调度,每月进行一次工作小结,并根据推进情况及时提请县领导组调度,以确保处置成效。

“对‘僵尸企业’及低效利用土地处置是一项繁重、复杂、艰苦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需要多个部门的大力支持;作为牵头单位的纪工委,其内部通过建立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并抽调精明干练的谈判人员,规范有序、积极稳妥推进。”全椒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下一步,全椒经济开区纪工委继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重点采用最直接、最有效、最重要的常用方式即由政府收储后挂牌出让,让好项目的投资源泉充分涌流,让大项目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

(贲心吾 王晓飞 沈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