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王江甫:坚持献血13载,献血总量达四万毫升

王江甫

王江甫


人物简介:王江甫,男,汉族,1989年4月生,助人为乐好人,明光市涧溪镇鲁峰村蒋郢组村民。

事迹简介:王江甫自2014年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已有13年,累计献血144次,总计献血量达4.5万毫升,献血量已达到10个成年人的血量总和,如果以400毫升血液挽救一名病人换算,他的献血量相当于挽救了111名临床患者他先后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献血志愿队、博爱献血志愿队、博爱义工队等,他和更多的志愿者一起献血,一起去福利院为那里的孩子送去关爱和温暖,一起去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王江甫先后获评“2012-2015年度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2014-2015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6-2017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第一次”因巧合而成

王江甫中专毕业后就来到浙江省温州市务工,他的第一次献血是在2008年10月,自此开启了他七年无偿献血之路。2008年10月29日,他工作的工厂放假,闲来无事的他坐着公交车准备出去看看,公交车上正在播放无偿献血的公益广告,他的心里就在想自己哪天也要去献次血,体验一下献血的感觉。因为车程较长,迷迷糊糊的他就坐在座位上睡着了,再醒来的时候发现已经坐过了站。

下车后王江甫发现离站台不远的地方有辆采血车,他兴奋的走过去,认真看着采血车上的宣传海报,这时志愿者走到他身边,他向志愿者详细咨询了献血的意义、流程、注意事项等等,当志愿者告诉他,现在血库血液存量不足,需要更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时,他没有了犹豫,毅然上了采血车。

第一次献血让他记忆犹新,整个过程包含了因无知而生的紧张,因好奇而生的兴奋,采血过程中医生的认真负责也让他很受感动,采血人员仔细询问了他有没有休息好,有没有吃油腻的东西,有没有疾病,并进行了采血化验,十几分钟后结果显示他的血是健康的,他感到很庆幸自己的血是有用的,因为是第一次献血,医生建议他先献200毫升,他说没事,我是男子汉,身体强壮着呢,来个最多的,献400毫升。第一次献血就在紧张和兴奋中结束了,最后医生仔细向他介绍了献血后的注意事项,给了他牛奶饼干等,还送了纪念品,医生和志愿者郑重的向他表示了感谢,他开玩笑的和医生、志愿者说:“我还会回来的......”

他将“玩笑”坚持了13年

有了第一次献血,之后每年王江甫都会坚持去献一到两次全血,2013年,他像以前一样去献血,这次他是到温州市血液中心献血,在这他看到别人献血小板,了解到血小板是用于大出血,恶性肿瘤,白血病等危重症病人的救命血。他知道医生口中的这些病很严重也很危险,当即就向医生申请也要捐献血小板。医生告诉他,献血小板比献全血耗时长,且人体会有不同程度的不良感受,他坚定的说:“没关系,我身体好,就献血小板。”

医生对他的血液进行了化验,确定血液合格后,便开始了献血,整个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献血中他感到嘴巴很苦、口干舌燥,好在他有心理准备,身体素质也好,医生给他倒了水,就这样反反复复的抽血、分离、回输,看着黄金般的血小板一点点被分离收集,他很开心,他仿佛看见了那些重病的人因为输入他的血小板,被救活、被治好,又麻又酸的胳膊好像也没那么难受了。以后到了可以献血的时间,他就会去血液中心献血,如果血液中心缺血的时候也会给他打电话,他都会抽时间去献血。到2021年3月王江甫已累计献血144次,44500毫升,并在2016年、2017年、2018年多次获得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红十字会表彰。

多年献血之路有人说他傻,也有人很崇拜他,父母也都很支持他献血,因为献血,他认识了更多的志愿者,也将奉献爱心之路不断拓宽,他先后加入了中国红十字会献血志愿队、博爱献血志愿对、博爱义工队等,他和更多的志愿者一起献血,一起到福利院,一起去敬老院,一起去帮助留守儿童,他说“长江奔腾是因为有滔滔江水,生命不止是因为有浓浓鲜血。我会继续坚持下去,用我的血救助更多的人,用我的爱帮助更多的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