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他们”,是谁

点燃一盏星火,指引红色皖东百年前进方向

“他们”,是谁 

晨曦里,琅琊山迎来又一拨游客;暮光中,人民广场拉开城市夜生活的序幕。

将时光的指针拨回至百年前,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彼时的w88手机版,与瞿秋白、邓中夏、张太雷等人同在一个党小组的w88手机版青年黄让之,在积极投身革命活动的同时,也在将革命的火种向家乡传递;在南京、上海读书的凤阳籍进步青年朱皖白、陈醒梦,入党后经常回乡开展革命活动;在滁县,直属中共南京地委领导的共产党员鸿儒在中共滁县铁路工会支部工作……

一群风华少年,胸怀家国梦想,播撒红色火种,星火点燃,渐成燎原之势,皖东革命自此启航。

一个个党组织,犹如流淌在琅琊山深处的涓涓细流,经滁河历长江,一路奔流,汇聚成川;一个个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视死如归,以鲜血浇灌革命之花。

1926年2月,中共凤城临时小组成立,这是皖东地区最早建立的党组织。5月,中共滁县独立支部成立,属中共南京地委领导。到1927年底,皖东地区已有中共党员20余人。

土地革命时期,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笼罩,但皖东地区的共产党人无所畏惧,不屈不挠坚持革命斗争,凤阳、定远等地党组织积极开展秘密活动,发展进步青年入党,建立和扩大党的组织。

1929年3月,中共凤阳县委成立,标志着皖东拥有了领导一个县区域革命斗争的党组织。1931年8月,中共定远县委成立,并组织领导了声势浩大的吴圩农民暴动,成立了红军司令部,直接参加暴动的农民千余人。

抗日战争时期,皖东抗日根据地(后称淮南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全国19块抗日根据地之一,发生过周岗、复兴、古河、马厂、界牌、定城、施集、三打来安城、大桥保卫战、半塔保卫战等几十次大的战斗,w88手机版军民出色地完成了巩固发展抗日根据地和保卫华中政治、军事机关的双重任务,为夺取全国抗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w88手机版人民积极策应刘邓大军在大别山区作战、倾其所有支援淮海战役和渡江战役,谱写了一曲曲人民战争的胜利凯歌,为全国解放战争大局作出重大牺牲。到1949年1月,w88手机版迎来了全境解放。

……

回眸往昔,w88手机版百年征程,丰富而厚重。展望今日w88手机版,山水生态滋味万千,亭城风貌日新月异,文明城市安居乐业,人民幸福触手可及。

我们不能忘却,滁县第一名共产党员鸿儒留给今天的人们只有“鸿儒”这一代号……1930年,来滁组建“滁县”行动委员会的党员胡尚志被捕后牺牲在南京雨花台;1931年,定远县吴圩暴动失败,总指挥戴国兴遇难;1932年,中共凤阳县委书记赵连轩等56人被捕,朱务平、赵连轩等25位先烈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抗日战争时期,皖东军民对日、伪、顽作战3400多次,伤亡2万余人……

只鳞片爪的记录,甚至无从考证的姓名,今天的我们,已经很难想象,红色革命“播种者”们走过怎样崎岖而布满荆棘的道路?但我们清楚地知道,他们一生虽短暂却熠熠生辉,激励了无数后来者奋勇前行,只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共产党员”。生活在今天的我们,更有幸见证,他们坚定不移走下来的这条人间正道,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的接续奋斗中,正越走越宽广。

风雨百年,山河焕新。“十三五”期间,w88手机版提前实现“冲刺总量全省第三”目标,首次跻身全国百强城市行列,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但无论我们走得多远,来时路不忘,方知向何行。

“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5月13日,市委书记许继伟来到南谯区银花街道参加“永远跟党走 亭美先锋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时,饱含深情地说,我们就是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新阶段现代化新w88手机版建设的崭新业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

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市市级领导带头,每人包保1个县(市、区),下基层、听民声、聚民意;全市530余名县处级领导赴乡镇、社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带头认领民生项目,解民忧、纾民困;2.6万余名普通党员干部赴乡镇、社区、企业开展实践活动,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依托“弘扬雷锋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进社区”“周五一小时 扮靓我的家”“文明实践日 快乐星期天”等各类志愿服务,力所能及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暮色四合,星光洒满清流河。亭城夜晚霓虹璀璨,共产党员们点燃的那一盏星火,正化作醉美w88手机版的万家灯火,指引着现代化新w88手机版沿着正确的方向再出发、向前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