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孙安静:肩扛重任写赤诚,交出脱贫攻坚精彩答卷

孙安静

孙安静


人物简介:孙安静,男,中共党员,1979年8月生,敬业奉献好人,原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现任来安县三城镇党委书记。

事迹简介:孙安静起草、编印《来安县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操作规范及流程》,创办“来安扶贫”微信公众号,通过创新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培训等手段,共组织全县扶贫干部培训84期共2.2万人次;他带头谋划“521”责任体系、资产收益“八步法”“一镇一园”“基金扶贫”等多项创新举措并在全省推广;努力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模式,5年来共谋划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119个;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扶贫助贫,2020年在全市率先成立来安县社会扶贫协会,在民营企业中募捐338.3万元,数额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圆满完成了来安县11个贫困村稳定出列、1.87万人高质量脱贫任务。2021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正文:

2017年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孙安静刻苦学习、钻研扶贫政策,通过选派驻村、乡镇基层一线、省扶贫办挂职锻炼等岗位经历,迅速成长为全县公认的扶贫“专家”,特别是在全县脱贫攻坚形势最为严峻、任务最为繁重困难的关键时刻,勇挑重担,迅速捋顺机制,创新方式,补齐短板,圆满完成了全县11个贫困村稳定出列、1.87万人高质量脱贫任务,通过不懈努力使来安县迈入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行列。2019年,被评为来安县首届“人民满意的领导干部”。2021年1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推荐对象。2021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投身扶贫抗重任

孙安静出生在革命老区来安县半塔镇,从小艰苦的生活环境在他心里埋下了好好学习的种子,一直以来父母都教育他要尽力帮助他人。2000年从学校毕业的孙安静,怀揣着青年的理想信念,先后在原大余郢乡(现已并入半塔镇)、张山镇、共青团来安县委等地(单位)工作,早在2006年他就曾被省委组织部选派至新安镇十里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是与沈浩同批次的选派干部。长期的乡镇基层工作经历和三年的驻村工作经验,让孙安静对农村、对贫困有着清楚的认知。2017年开始,他肩扛着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毅然投身于全县最难、最辛苦的脱贫攻坚工作,成为了扶贫路上的追梦人、群众致富的领路人。

刻苦钻研,创新方法提实效

2019年,孙安静从省扶贫办挂职结束,他利用挂职锻炼期间参与省综合性文稿和规范性文件起草等工作过程中努力学习到的政策法规,结合省里调研活动经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根据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实际情况,编印了《来安县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操作规范及流程》,成为全县扶贫业务“工具书”。光有理论还不够,在业务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孙安静挤出时间跑遍了全县12个乡镇和所有贫困村,摸清了全县脱贫攻坚的最新情况,为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率先创办“来安扶贫”县级扶贫微信公众号、创新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培训等手段,共组织全县扶贫干部培训84期共2.2万人次,全面提高了全县扶贫干部业务水平,打造了一支“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铁军。

为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工作成效,孙安静带头谋划“521”责任体系、资产收益“八步法”、“一镇一园”、“基金扶贫”等多项创新举措并在全省推广。来安县《绩效管理“六个一”持续增收稳脱贫》作为全省扶贫资金精准使用典型案例被上报国务院扶贫办;他创建项目资金管理“345”工作法,制定资产管理、资产确权、资产处置“3个方案”,做好清查登记、运营管护、收益分配、资产处置“4本台账”,完善项目建设、资产确权、年度收益分配、资产运营管护、资产处置“5套资料”,来安县扶贫项目资金档案资料被作为模板向全省推荐;建立“日核、周筛、月报”制度,建档立卡数据质量连续获得全省排名第一;制定县委“走访-调研-座谈”一线调度推进工作机制,获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安徽省委整改办充分肯定,在《工作简报》上予以刊发。

努力创新,发展产业促增收

多年的工作经验,孙安静清楚地认识到,想让贫困人口脱贫必须坚持“授人以渔”,因而他始终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致富最根本的路径,努力创新“资产收益”扶贫模式。5年来共谋划实施到村产业扶贫项目119个,严格按照:清产核资—建立台账—量化资产—确定对象—制定方案—规范程序—股权分配—兑现分红“八步法”流程,累计收益2076.38万元,其中2020年项目总收益881.13万元,带动3563贫困户户均增收1390元。全县130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905.12万元,其中11个贫困村村均58.48万元,尤其是近三年以来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率达290%,位居全省前列,走出了一条稳定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资产收益做法连续作为省扶贫办、省财政厅资产收益扶贫典型案例向全省推广。

孙安静还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组织动员爱心企业、商会协会等社会力量扶贫助贫,支持公益慈善帮助贫困家庭和个人摆脱困境。他多方协调,组织来安县家宁医院基金会募集资金1410万元,开展捐资助贫、助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等扶贫活动,救助贫困户病患1303人,家宁医院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受到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表彰。2020年又在全市率先成立来安县社会扶贫协会,全国扶贫日活动中,在民营企业中募捐338.3万元,数额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对生大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贫困户、边缘户、困难群体进行救助,来安县基金扶贫工作处于全市前列。近两年,全县无一例返贫新致贫情况发生。

孜孜不倦,倾心事业树榜样

“孙主任,这都下班点了你怎么往办公室跑啊?”“刚从外面回来,还有点工作要回办公室干完。”这样的对话,在政务大楼不知道出现了多少次。每当夜幕来临,大楼里扶贫办的灯总是亮到最晚。在孙安静的办公室里,折叠床、被褥、牙膏牙刷、泡面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同事朋友都开玩笑说他真把办公室当家了。作为曾经沈浩同批的选派干部,沈浩精神始终激励着他。自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孙安静没有休过一次假,甚至于没有睡过几个完整的觉,有时候加班忙到深夜,就在办公室凑合一晚。长期熬夜加班、超负荷工作让他的身体有些吃不消。“那么拼命干什么,身体熬坏了不值当”,身边人总是这样劝他。但他依然咬牙坚持,不论严寒酷暑,每天他总是来的最早,走的最晚,处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他严于律己、待人诚恳的工作作风也得到领导的认可。在孙安静的带动下,扶贫办的工作人员都像“打了鸡血一样”不停转,只为能给贫困群众一个满意的交待。春去秋来4个轮回,孙安静把自己比作负重前行的“追梦人”,对扶贫工作一往情深的他,牢记县委“高站位谋事、高效率做事、高质量成事”工作要求,努力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他用行动默默影响着全县扶贫系统干部,为他们树起了榜样。

一句话简介:孙安静,男,中共党员,1979年8月生,敬业奉献好人,来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脱贫攻坚的“大考”中,孙安静率先垂范,勇挑重担,捋顺扶贫机制,创新方式,补齐短板,圆满完成了来安县11个贫困村稳定出列、1.87万人高质量脱贫任务,交上了一份驱贫奔富、逐梦小康的精彩答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世炜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