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我把青春献青山”

——记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陈发军

从安徽农学院毕业后,他一直从事林业科技推广和绿化造林工作,31年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全椒的青山绿水间来回行走,用脚步丈量着青山绿水,用生命守护着一草一木,把汗水洒在了每一条林间小径,把青春奉献给他所热爱的林业事业。

在工作中,他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大胆探索,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获得了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安徽省优秀选派干部、全省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全椒县林业局党组成员、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林业高级工程师陈发军。

1990年,刚满20岁的陈发军毕业后,来到全椒县马厂区林业站,被派驻至原三合乡驻点。当时省委、省政府提出“五年消灭荒山、八年绿化安徽”,而三合乡是典型的山区乡,山地大多岩石裸露、土壤瘠薄的“硬骨头”山,荒山绿化任务重。为了全面掌握绿化工作任务,他每天早上5点钟出发,带着干粮,步行至每个村,翻山越岭,连续1个多月,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并根据山场立地条件,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提出了栽植麻栎乡土树种的设想。得到党委、政府支持后,在他的指导下,全县荒山绿化任务最重的原三合乡提前一年完成绿化任务。1992年,该县也因此成为全省14个“首批消灭荒山县”之一,受到省委表彰奖励。

2004年3月,陈发军被选派至原复兴乡张洼村挂职第一书记,一干就是3年。3年间,他驻村入户,每次一呆就是3个月以上回不了家,他的足迹踏遍了村里的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山头地块。针对张洼村地处山区,山场面积大、交通不便的实际,他果断提出利用森林资源发展林业才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致富的唯一出路。于是,他带领村干部跑县、跑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展林业产业,同时将村里集体经营的山场、茶场统一对外发包,提高了山场的利用率,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而张洼村一举从复兴乡贫困落后村跃居集体经济收入最高的村。

2013年,省委、省政府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工程。作为负责全县国土绿化业务工作的陈发军深知林业要持续发展,必须在增量提质上下功夫。经过潜心钻研、前期调研,他敏锐地洞察到,薄壳山核桃是一个“朝阳产业”,最终把薄壳山核桃作为县林业重点发展树种。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陈发军加强自主学习、请教专家并结合全椒实际,编写了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多个规范性文件。在他的亲自参与、指导下,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发展取得了骄人成绩:产业面积达6.3万亩,成片造林面积位居全国县级单位之首,2020年6月,荣获“中国碧根果之都”荣誉称号,8月,被安徽省授予“全椒县碧根果安徽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陈发军始终把科技富民牢牢放在心上。自全椒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以来,他几乎每个休息日都要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指导林业企业、大户、贫困户开展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却牺牲了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时间。

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时时刻刻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全身心投入工作,经常通宵达旦,甚至忘记吃饭。有时同事劝他说“工作慢慢干,不要累坏身体”,他总是微笑地摇摇头,因为在他心里一直以来都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全椒生态建设奉献了青春、贡献了力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