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全椒:一岭分江淮 一道看w88手机版

微信截图_20211203085301

LOCAL202112021048000316370092452

神山贯彩虹。井良红摄

初冬的隆兴山区,群山如画,色彩斑斓,清冷的空气透着一丝微甜。

“两年前,我出差顺道来找父辈们工作过的林场场部,记得就在路边,结果没找着……时过境迁,记忆中的元素不见了。”隆兴山区走出的游子邬先生眺望着伸向远方的沥青公路,努力寻找着儿时的记忆。

“我们大力推进交通民生工程建设,对全县的公路实施了升级改造。这条路属于省道213,经过截弯取直、改造升级,现在成了景观大道,原来的林场场部已搬迁到隆兴集了。”安徽省w88手机版市全椒县交通运输局局长袁长青道出原委。

全椒县地处安徽省江淮丘陵东部,介于江淮分水岭和滁河之间,隆兴山区就位于该县西北部的森林湖泊生态旅游区。近年来,乘着“四好农村路”建设东风,全椒县加大农村交通投入,实施“交旅融合”,昔日的分水岭成了风景线,村村通公路,山山皆是景,织就了一幅人与交通和自然相通与共的美好画卷。

LOCAL202112021048000585633797868

娘娘顶上风云飘。刘敏摄

升级改造 乡间小路大变样

驰车快到隆兴地段,路两边田野里,稻谷已经收割;从山涧流泻出的溪水,清澈透明,水声潺潺;从遍是黛色松树的山上吹来的风,让人心旷神怡。

谈起道路的变迁,感受最大的还是当地人。

“这条公路原来是山间小路,到隆兴和西王集去要走半天。”在范洼村口散步的薛奶奶指着村口的通村公路说。

“小时候背着粮食走在泥泞山路,去乡里读书,至今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在合肥工作来家探亲的陈女士说,“现在合肥到村口也就不到2个小时,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我隔三岔五就回来休息几日。”

LOCAL202112021051000270908119890

醉美椒岭风景线。赵珺摄

范洼村坐落在全椒县西北山区,早年因交通不便村民困于山间,经济来源则大多数靠山上的几亩薄田。然而,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过去的穷山僻壤早已变了模样,毛草屋也换成了小楼房。

“十三五”时期,全椒县交通部门加大农村公路建设,以路为媒发展“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资源”,新改建乡村公路1400公里,累计投入达11.2亿元;推进“交通+旅游”发展,完成慢城一横线、二纵线道路、一环线改造提升、石沛至黄栗树绿道改造等道路建设,完成经开区、大墅示范区等35公里园区道路建设。

今年重点建设自然村通硬化路、建制村通双车道、危桥改造、县乡公路升级改造、村道安全防护、养护工程等一批民生工程,共建道路192条,建设里程277.317公里。

LOCAL202112021050000152237670800

龙山五彩道。吴汉传摄

交旅融合 近水远山皆是景

步入山湖大道仿佛走进了诗意田园,大道依山傍水,路和两侧不仅种植了各种花木还修建了舒适的人行漫步道。路的起始地建筑一座集参观、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中心,让古朴的乡村和山水融入了现代的印记。

山湖大道是X056县道的一段,起自神山寺,终于碧云胡水库。今年该路分别被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和中国公路学会评为“安徽省十大最美农村路”和“全国美丽乡村路”。

“交旅融合内容决定着休闲产业魅力,也标志着当地的发展水准。交通是生态旅游休闲的理想载体,将交通和生态、旅游、休闲结合,也最有诗意。”袁长青说,近两年,该县根据自身地理特点,打造51公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实现了一岭分江淮,一道看w88手机版。

从沪陕高速大墅出口下高速,车行数分钟就来到全椒慢岭段的起点。沿着风景线一路走来,51公里风景线主廊道穿越全椒县大墅、马厂、六镇、石沛4个乡镇。沿线设有大墅龙山旅游度假区、悠然自得、神山国家森林公园、黄栗树小镇、周家岗烈士陵园等16个景观服务节点,各具特色的景点散布公路沿线,如镶嵌在翡翠项链上的颗颗珍珠,质朴自然,可亲可近。

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全椒慢岭段以“山慢城、水慢城、文慢城”空间布局为基底,将成为江淮分水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LOCAL202112021050000557470962656

最美神山风景道。晋冬梅摄

全椒X031大墅-马厂段风景道,位于安徽省w88手机版市全椒县,起点位于大墅奇石馆附近,终点位于县道 X030 现状桥梁(北湖田附近),全长 8.7km 左右;部分路段沿用原风力发电便道作为路引,贯穿龙山山脉,沿线分布着不同的景点,诸如观景平台、饮马泉、娘娘顶等旅游景点,大大提升了旅游驾车乐趣,也被称作风景道的慢岭龙脊线。

“为了让游客们视觉上得到更大的享受,我们特地选择在视野开阔的傍山临边处修建观景平台,提升道路景观效果。同时,为来往的游客提供舒适的停车休息场所,带动风景道沿线的经济产业发展。”袁长青说。

交通基础设施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特色产业发展,也为当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全椒县共接待游客225.7万人次,旅游收入13亿元;今年国庆期间,接待游客38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800万元。  (吴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