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严明友:用歌声传递爱的力量

1

(《安徽日报》2021年12月9日2版)

严明友:用歌声传递爱的力量

■ 本报记者 张岳

12月7日早上7点,已是92岁高龄的严明友出门了。晨曦中,他瘦小的身体上斜跨着背包,走在定远县朱湾镇的乡村小路上,为十里路开外的200多个小学生带来美妙的音乐课。上午三节音乐课,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下午两节课。上完课后,严老迈着轻快的步伐,回到朱湾中学的住处。

这是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简陋瓦房,里面除了一台煤气灶头、一口锅、一张桌子等生活用品,还有一架钢琴十分显眼,这几乎就是严明友的全部家当。前些年,朱湾中学想给他换一套大一点的宿舍,严明友坚持不换,总说自己一个人够住了。

“不讲条件,没有苦累,我只要还能走能唱,我就要用音乐与孩子进行心灵对话,在三尺讲台上播撒爱国主义的种子。”严明友说。他喜爱音乐,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唱起歌来豪迈而嘹亮,弹起琴来娴熟而灵巧。

严明友是位有“故事”的人。1942年,一支新四军队伍驻扎在严明友家里,耳闻目睹革命队伍救苦救难的革命义举,他毅然报名参军,成为一名文艺兵,后因年龄小,入伍不到一年被精简回家。严明友志向不改,7年后他又第二次参军。

退伍后,他放弃舒适工作环境,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学校去教书,一教就是近40年。“印象最深的是每逢周末,严老师都会带我们到生产队义务劳动,帮助困难群众,坚决不在生产队或群众家里吃饭。”如今已是朱湾镇政府干部的宋运动,至今还记得上小学时最喜欢严老师的课。同学们在严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站队列、游泳、唱革命歌曲,一起给烈士扫墓,进行野外春游、秋游和小拉练,打着红旗,唱着歌曲,一路行军一路歌。

退休后,他放弃离休待遇,先后在朱湾小学、马岗小学、复兴小学等学校义务支教,不要学校一分钱,一晃便是30余个春秋。他曾自己掏钱,为几所学校捐赠了7台电子琴。

每到“六一”儿童节,严明友都会买来很多糖果,与学生们一道过节。有时候学校放假,学生们会相约到严老师家玩,学习乐器,学唱歌曲,严老师热情地给他们做饭,然后就像在军营一样,让学生们列队,先唱歌,后开饭,其乐融融。

“每年开学前,他早早来我家送学费,生怕孩子因为学费不够而辍学。”受资助学生的爷爷刘延喜说。该同学家里经济十分困难,严明友从小学一直资助到她上大学。严明友每月4000余元退休工资,除了生活费600余元,其他的都资助给困难学生,捐给困难家庭。有人问他这些年捐了多少钱,严老说不知道,没算过。“我的钱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在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时候,我要捐出去。”严明友说。

在严明友上衣口袋里,一直装着一张2011年2月23日填写的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表复印件。“每天装在口袋里是担心有一天突然离世,外人不知道他的器官捐献志愿,而达不成他这最后一个愿望。”定远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齐家龙说。

一生安贫乐道,尽显赤子之心。许多年前,13岁的严明友是新四军中一名普通文艺小兵,用歌声鼓舞战士士气;如今92岁的他把三尺讲台变成舞台,坚持传唱红色歌曲,用歌声给乡村孩子传递爱的力量。严明友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