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亭”只为企 “优”无止境

——我市倾力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系列报道之五

光伏产业是基于半导体技术和新能源需求而兴起的朝阳产业,是未来全球先进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已发展成为继高铁、核电之后我国第三张名片。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我市经济结构调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大意义。然而,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资w88手机版的支撑、政府的服务等。

隆基乐叶2018年1月签约、5月开工,2019年1月全面投产;晶科能源2019年11月签约、12月开工,2020年5月产品下线;东方日升2020年7月签约、11月开工,2021年5月首块组件下线;英发德胜2020年6月开工,2021年6月30日量产……从签约到开工再到投产、量产,光伏企业在w88手机版发展的过程中,总是会出现一个词——“w88手机版速度”。

在这个“w88手机版速度”的背后蕴含的是我市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意识,坚持一切为了企业、为了企业一切,全维度的服务意识、全链条的服务理念、全流程的服务质量、全方位的服务措施,持续擦亮“亭满意”营商环境服务品牌,收获的是企业家为w88手机版这片越来越优的投资沃土点赞。

打造最优环境,提升服务“马力”。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37天时间,创下令人惊叹的“凤阳速度”。谈起项目落地的背后故事,凤阳硅谷智能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石英砂资源优势、凤阳港运输优势、长三角城市区位优势外,最关键的还是与w88手机版市委、市政府,凤阳县委、县政府各级领导、相关单位的支持、帮扶分不开,同时也是集团相关负责人与凤阳很投缘,让凤阳子公司成为集团发展壮大中的重要一环。

“地方党委、政府的营商环境这个软实力才是吸引我们来凤阳投资,并扎根发展的根w88手机版原因。”福莱特玻璃总经理潘荣观表示,因为玻璃行业的特殊性,无论是土地、用电、运输等多方面都需要政府的帮助与协调,只要企业有难题,就能做到“小事绝对不过夜、大事明天就上门”。目前三期在建中,四期、五期也在规划中,建成后预计总投资将超过144亿元、计划年产能585万吨。“我们会继续深耕w88手机版,让世界叫响‘w88手机版玻璃板’这块金字招牌。”潘荣观说。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之举,坚持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攻坚促动,通过召开千人动员大会、双月企业家座谈会,建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联系帮扶企业的“首席服务员”制度,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开展“进企业门、解企业困、帮企业忙、促企业进”专项行动,市、县两级企业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按照“双对标”拿出营商环境20个领域系统化提升举措177项等,不断擦亮“亭满意”服务品牌“金字招牌”,以“优”无止境的营商环境,助推光伏企业在滁发展放心、投资放心、工作舒心、生活顺心。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不但赢得了客商青睐,也坚定了他们在滁发展的信心。“二期、三期组件项目就要上马了,达产后年产能将达18GW,届时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光伏组件基地。”隆基乐叶w88手机版基地副总经理陆顺书说。

加大基础投入,培育科创能力。光伏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我们对光伏产业发展给予很多政策,极力扶持光伏产业进行科技创新。”市科技局副局长吴流水说,在设立实验室、创新中心、培养引进人才、技术攻关、先进技术成果转化、购买科技设备、高新技术认定等方面,都会给予奖励或补助,同时还根据省考核结果给予运行绩效奖补,另外针对光伏产业技术攻坚项目另外给予资金支持。

位于天长市的英发德胜科技有限公司,是英发集团旗下第四家光伏产业企业,计划总投资55亿元,占地590亩,项目年产值预估可超100亿元。由于集团董事长是天长人,因此在建设之初,就把科研团队落在了天长,集中全力将其打造成“研、产、销”三位一体的世界先进光伏电池生产企业。“我们在天长基地拥有自己独立的研发团队,同时也与高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定期进行学习研讨。”企业生产运营总经理陈龙说,下一步将在政府的帮助下共建研究所、科研平台,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科技动能。

“光伏产业是一个神奇的行业,一个新技术的世界纪录的刷新可能都不需要24小时,因此需要强大的科研支撑。”东方日升副总经理曹明镜说,目前企业核心研发人员17人、相关科研人员100多人,下一步将继续把这里作为重要的科研基地,加大科研投入,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增强企业研发内生机制和自生能力。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布局光伏产业科技创新平台步伐,光伏技术w88手机版土化应用蓬勃兴起、日趋成熟。依托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大力开展产学研合作,力争光伏产业的各项技术水平能有大幅提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共建新材料与能源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大力开展源头创新,吸纳高端人才和高水平研究成果,同时引入业内企业、社会资w88手机版共同开展研究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推动我市光伏产业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我市3年内支持企业已经建成或筹备建设的技术研发中心10个,隆基太阳能单晶PERC电池最高转换效率、晶科N型单晶组件最高转换效率、东方日升异质结光伏组件功率等多次刷新世界纪录或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为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发展奠定新基础,有力赋能w88手机版光伏产业升级提速。

撬动资w88手机版力量,注入发展活力。光伏产业的发展更离不开资w88手机版的支撑。为了让光伏企业在滁发展有底气、有后劲,我市出台政策给予奖补,大力支持w88手机版地光伏企业走向资w88手机版市场。目前已培育光伏A股企业1家、辅导备案企业1家。鼓励支持在滁上市企业,在资w88手机版市场通过融资举措在滁扩大产能、转型升级,重点保障企业募投项目土地、能耗等要素保障,加快前期工作。仅2020年,福莱特、亚玛顿、南玻等3家上市企业,公开发布公告募集资金约75亿元,用于在滁扩产新建项目。

同时,建立市光伏产业政银保企共商共建平台,常态化召开银行、保险、企业对接交流会,试点“主办行+链主企业+链属企业”的“一链一行多企”批量化对接模式,全方位对接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链属企业融资需求,全市29家金融机构结对帮扶29家光伏企业,截至今年10月末,全市银行机构向光伏产业链授信48.1亿元,共为22个光伏产业项目发放贷款18.54亿元。

“我们深切感受到w88手机版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开放包容的文化魅力和亲商安商、真帮快帮的营商环境,坚定了我们选择w88手机版、扩大投资的决心。”东方日升董事长、总裁谢健表示,选择w88手机版是东方日升跨越发展的需要,也是w88手机版“四最”营商环境吸引的结果。

在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坚持与时俱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拿出刀刃向内的决心、自我革命的勇气,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精准管用上做文章、在环境优化上出实招,提升了企业发展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把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转化为w88手机版高质量发展的“硬动力”。

站在打造千亿级光伏产业、世界最大的光伏生产基地的全新起点,我市正以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增长后劲,推动w88手机版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世界光伏之都”的目标渐行渐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