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专访:世界经济低迷承压 中国经济助力全球复苏——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新华社曼谷1月20日电 专访:世界经济低迷承压 中国经济助力全球复苏——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新华社记者王亚光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日前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下行压力加大之际,中国继续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并将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按不变价格计算,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再次证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市场的活力和韧性。”蔡伟才说。

  去年中国工业生产稳定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6%,其中含金量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2%。蔡伟才表示,作为体现一个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动力的关键指标之一,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增长4.9%,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3.5%,反映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

  2021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过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创历史新高。“这再次显示中国开放市场、与各国分享经济繁荣成果的努力。”蔡伟才说。

  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让世界看到发展机遇。在国际投资者眼中,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可期,布局中国市场的脚步需要更进一步。中国商务部此前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4.9%,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具有庞大且充满潜力的内需市场、丰富的人力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齐全的产业配套等优势,持续吸引外资涌入,体现了外商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蔡伟才说。

  展望未来,蔡伟才表示,世界经济短期内依然无法摆脱疫情影响回归常态,全球面临供应链瓶颈、市场需求减弱以及消费者对未来信心不足等问题,这些在短期内仍将是笼罩在各国经济之上的阴霾。“全球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各国之间密切合作,协调政策,共享资源,诚意交流,互助共荣。”他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邱丽芳 】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殷茵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