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正文

俄乌局势波及全球农产品市场 或进一步推高食品价格

纽约3月1日电 (记者 王帆)美国媒体3月1日报道称,俄罗斯与乌克兰紧张局势已经波及全球农产品市场。由于俄乌两国都是粮食生产大国,若冲突持续将严重影响地区粮食供应,全球食品价格恐会进一步走高。

《纽约时报》说,俄乌爆发冲突的数日里,全球期货市场农产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2月28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农产品期价全线上涨,其中小麦5月合约大涨8.64%。截至目前,该交易所小麦等产品期价今年已录得两位数的百分比涨幅,表明食品通胀水平正在走高。

报道称,全球供应链因新冠肺炎疫情遭遇严峻挑战,俄乌冲突近日骤然加剧给全球运输问题雪上加霜。除部分地区空域关闭影响了航空货运业外,多地海陆空交通运输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将直接导致农产品运输成本的上涨。

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统计,2018年至2020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葵花油出口量约占全球葵花油出口量的73%,小麦出口量约占全球的34%,大麦出口量约占全球的27%,玉米出口量约占全球的17%。

 

 今年年初,美国农业部曾预计,乌克兰在2022年的小麦出口量将占全球小麦出口量的12%,玉米出口量将占全球的16%。

《华尔街日报》说,乌克兰春季即将开始玉米播种,如果届时冲突持续,该国部分地区的春季播种恐会因战争而被迫中断。另外,该国去年秋季播种的小麦,其收割也将受到影响。

报道称,若全球粮食供应不足,食品价格将会进一步走高。其中,从乌克兰大量进口粮食的中东和非洲国家将受到较大影响,而欧洲也将面临一定程度的粮食安全问题。美国几乎不直接从俄乌进口农产品,但也将感受到全球化带来的食品通胀压力。

 此外,美国和欧盟等对俄罗斯加码金融制裁,将增大国际油价飙升的可能性,导致农机用油及化肥价格上涨,造成农作物生产成本抬升。这也将进一步推高全球食品价格。(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