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安徽新闻 > 正文

所有考场装空调,安徽是不是全国第一?

6月4日晚,合肥发布消息,合肥市委、市政府已研究同意在全市所有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成为安徽第一个明确表态在考场装空调的城市,收获众多好评。

6月8日,w88会员市教体局对外发布消息,开展空调设备安装工作。

至此,安徽16市均已表示在所有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有网友表示,安徽可能是全国第一个在所有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的省!

笔者经过多方检索,目前还无法得知,安徽是不是全国第一个在全省所有中高考考场安装空调的省。

此前,海南表示今年将完成全省高考考场的空调配置,而安徽是中考、高考考场全部安装空调。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安徽高考考生的人数大约是海南的9倍多。

湖北的武汉市明确,将在高考考场内安装空调。

那么,引领全国风气之先的上海呢?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会否在标准化考场中安装空调?上海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调研,后续事宜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其实,是不是“全国第一个中考、高考考场全部安装空调”的省份,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这份听民意、解民忧的责任和情怀。

安徽的做法,是给各地教育部门加了一道“附加题”,给考生降了温,其实是给民心工程加了分。

安徽各地教育部门纷纷出实招,让中考高考生清凉应考的做法,获得了大批家长和学生的点赞:“高考正值酷暑,考场装上空调,为孩子营造一个凉爽舒适的考试环境,最起码不会因为天气炎热感到烦躁。”“考场配备空调,会更利于考生临场发挥。”“考试环境舒适,能够让孩子心情平缓一些。”“好样的!”

时 评

距离今年高考还有30天。今年7月,安徽的100多万名中高考考生,可以在人生最为热烈的战场上,迎来最清凉的风。

放眼全国,安徽不是家底最殷实的,教育基础设施也不是全国最好的。但安徽这次听取民声、顺从民意,行动却是最果敢、最快速的,深受家长、考生欢迎、称赞。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厚民生为本。面对中高考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最为炎热的天气,家长、考生纷纷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提供防暑降温的设施,为考试营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百姓诉求无小事,为政一方者,必须关心民瘼、体恤民情,必须时时铭记、处处上心,回应民众的关切,破除懒政、惰政思维,消除庸政、怠政行为,才能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唯有时时思民,方能常常亲民;唯有常常亲民,方能事事便民;唯有事事便民,才能处处利民;唯有处处利民,才能赢得民心民意,才能获得称赞点赞。中高考考场全部安装空调,对于今年受疫情影响、财政并不宽裕的地方政府来说,应该算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但中高考是一件关乎民生的大事,“以人为本”的理念,正体现在类似的事情当中。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心为百姓所想、情为百姓所系。

对于安徽来说,要做到中高考考场全覆盖,压力不言而喻。但面对困难,更要挺身而出,方能体现社会治理的水平。

为政之道,以重科学、重公平为善。空调不仅要安装好,更要使用好。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科学使用、安全使用、合理使用,是一个新的挑战。但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就看相关部门心里有没有装着百姓、有没有真心实意地为百姓办实事。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安装空调只是第一步,以此促进考场标准化建设,才是更具意义的举措。

当然,还有人会有质疑公平性问题。安徽多市均表示,最大限度地为考生创造公平、舒适的考试环境。现在,全省中高考考场全部安装了空调,在以省为单位举办的考试中,最大化地实现了公平。

所谓民生,不仅仅体现在大政方针、宏观层面上,更体现在与老百姓休戚相关的点滴小事中。只有将解决百姓的痛点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才能消除百姓的槽点、满足百姓的喜点,才能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成为公众点赞的焦点。

有媒体人士称赞安徽中高考考场装空调这一举措,创造了一个官方与民众善意互动的典范。诚哉斯言!深以为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姝妤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