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安徽明光:村企联建敲开脱贫致富“幸福门”

1

“现在就在家门口的企业务工,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家人,是祝岗村和艾缘公司党支部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感谢村企联建,帮助我们发展艾草产业,使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明光市涧溪镇祝岗村贫困户卢灿兵说。

祝岗村大多是坡岗地,传统作物产量低,收入甚微。长期“空壳村”的问题始终困扰着祝岗村党总支书记何绵武。经过分析研判,2019年何绵武引进了安徽艾缘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共投资3000万元,年加工艾草生产能力达1万吨。

“我们通过引导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召开订单种植培训会,发展艾草产业。市商务局帮助我们艾草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网销艾包、艾条、艾枕等产品,同时,积极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企业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就业机会,积极带动50余户贫困户直接参与艾草种植、包装、加工一条龙生产,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直接带动近30户贫困户脱贫。”何绵武说。

“我们村党总支与嘉山稻夫生态有限公司开展村企联建结对,联建企业在九塘村新建了大米加工厂,正常投产仅一月余,九塘村26户贫困户享受产业分红,总金额达79200元,最高分红杨世维户共分得5850元。村企联建不仅让我们有了发展思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长,同时也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真是一举两得。非常感谢村企联建这个好政策。”九塘村党总支副书记郁明说。

据了解,明光市积极推行“党支部+企业+X+贫困户”党建引领精准脱贫模式,统筹村企两个主体,围绕产业深化合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全市企业、扶贫园区、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等152个主体,带动了94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金桥湾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引进了3家集艾草种植、加工于一体的规模企业,目前公司已与明光800多户贫困户签订了生产协议,落实订单面积2000余亩,预计亩均纯收入25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累计增收400万元以上。

“我们围绕艾草、甜叶菊、明光绿豆等特色产业,深化村企联建工作,全市80个村与88家企业联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14万元,其他55个村与76家企业已完成编配,确保今年50万元以上村超过10%,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我们在企业与贫困户之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村企共建,把帮扶的力量向贫困群众聚合,真正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明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张忠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