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扶贫路上守初心,情系群众担使命

定远县吴圩镇九梓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刘大庆扶贫工作侧记

w88会员网讯 “来了!来了!刘书记被送来了!”2018年11月6日,在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门口,一辆救护车鸣着警报疾驰而来。从车上抬下一位浑身是泥、衣衫不整、脸色苍白的伤者,他就是市科技局选派干部刘大庆,定远县吴圩镇九梓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他在驾车帮助贫困户销售滁菊鲜花的路上,突发交通事故,致使全身多处严重骨折。刘大庆真心帮扶、一心为民的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心中有梦 笃定前行再出发

从小生活在农村的刘大庆,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正是怀着这份情感,他于2004年至2007年,曾到明光市三界镇谢岭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因成绩突出,被安徽省委组织部表彰为“全省第二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

2017年4月,下乡扶贫任务再一次下达到单位,刘大庆原本可以不去,在看到其他同志家庭有困难时,他又一次主动做出了选择。

到村后,刘大庆面对班子队伍涣散、集体经济收入低下、人居环境较差、产业结构单一、等靠要思想严重的现状,再加上群众的怀疑,他倍感压力。刘大庆吃住在村,把“脚踏实地、勤勉工作、为民服务、务求实效”作为工作信条,迷彩服、黄球鞋、旧草帽成了他形象的标签,他把自己完完全全交给了九梓村。

刘大庆积极谋划组织实施扶贫项目,三年共兴办两个养猪场、建设三座光伏发电站、建设出租一套粮食烘干设备、对外承包130栋非洲菊鲜花大棚、盘活出租老村部,村集体收入从2016年的2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51.2万元。

倾心为民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7年7月,贫困户养殖的小鸡纷纷出栏,当地市场销售十分困难。刘大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些鸡如果不能及时卖掉,不仅影响群众当年增收,还会影响发展产业的信心。他通过电话、微信,发动一百多位亲朋好友和同事们热心订购,同时积极协调w88会员、全椒20多家企事业单位帮助购买。他带领村“两委”人员充当“鸡贩子”,冒着高温酷暑,将贫困户近3000只小鸡运送到w88会员销售。贫困户李世友动情地说:“干部帮群众卖小鸡,我60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刘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刘大庆在九梓村做的好事、实事不胜枚举。五保老人们洗衣洗澡困难,他就协调送来洗衣机和热水器。贫困户发展产业有困难,他联系爱心企业捐赠肉羊、鸡苗、母猪;老年人容易出意外事故,他就协调为贫困老人免费赠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村党群服务中心建好了,他争取爱心企业送来了办公设备……三年来,他共协调爱心企事业单位向贫困户和村集体赠送帮扶物品价值40多万元、帮扶资金60多万元。

情系群众 殚精竭虑助脱贫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举。刘大庆制定村三年产业规划,带领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他通过成立合作社、改善生产条件、发放补贴稻种等措施,发展稻田养虾1200多亩,带动30多户贫困户养殖稻虾300余亩,户均增收近万元。

正当一切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时,天不遂人愿,意外发生了。为了帮助贫困户滁菊鲜花卖一个好价钱,同时降低销售成本、克服运输不便困难,2018年11月6日,刘大庆驾驶私家车,冒雨帮助贫困户销售滁菊花。因下雨路滑、视线不清,突发交通事故,致使第1至第4胸椎、第1腰椎、骶尾骨等多处严重骨折,并伴神经损伤。病床上,腰腿疼痛让他夜不能寐。还没等到病痛稍微好转,不顾家人的反对,他便又拿起手机开始了“远程操控”和“网上办公”。2019年3月,在全村干群期盼下,他身背6根钢钉,拖着尚未痊愈的伤体、落下了四级残疾,又毅然返回扶贫一线。

含辛茹苦终无怨,洒泪流血亦无悔。刘大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大关;三年共脱贫126户300人,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的12.35%降到目前0.39%。如今,九梓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彻底甩掉了贫困村帽子。

(记者胡文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