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全椒获评“中国碧根果之都”

1

近日,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经过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认为全椒县符合“中国林业产业特色区域”认定的评审要求,授予该县“中国碧根果之都”称号。

薄壳山核桃树的果实名叫碧根果,属世界四大坚果之一,原产于美国和墨西哥,由于其果大、壳薄、营养价值高,又有保健作用,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薄壳山核桃种植在国内刚起步,前景广阔,技术相对简单,特别适合江淮丘陵地区,而且一次投入,多年受益,是真正的绿色富民产业。而全椒县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有着先天基础优势,全县地理区位、气候条件、土壤类别和美国薄壳山核桃原产地非常接近。

全椒县曾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集体、安徽省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林业生态建设已成为全椒对外形象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全椒县瞄准薄壳山核桃(碧根果)产业,在借力“一棵树”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瞄准市场需求,抢抓先机,通过打造“中国碧根果之都”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富民兴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据了解,全椒目前已有薄壳山核桃造林公司和大户75家,其中连片栽植500亩以上的规模企业23家,总面积超过6万亩。通过标准化栽培管理,部分地块已开始挂果。去年,全县薄壳山核桃的产量已经超过1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0%。按照规划,到2030年,全县将发展薄壳山核桃25万亩。

“种碧根,拔穷根。”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有力带动了当地扶贫工作,全县薄壳山核桃种植企业从369户贫困户手中流转了3850亩土地,户均增收5000多元,196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就业。在石沛镇白庙村,一名贫困户种植了11亩薄壳山核桃,预计今年亩产能达到80斤,如果按40元一斤算,纯收入大概在2.5万元左右;等到了盛果期,1亩地能收200斤,收入能达到8万多元。

为打造“中国碧根果之都”,全椒县全面构建政策、科技、人才三大支撑体系,夯实薄壳山核桃产业的发展基础。该县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思路,先后出台了《全椒县薄壳山核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全椒县2018-2020年薄壳山核桃产业扶贫规划》等扶持政策,强化产业管理和实施标准。全县积极利用“三荒山”“四旁地”及战略储备林地,同时提升退耕还林到期的杨树林地、退化林地和低效林地质量,全面启动优化树种工程,为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提供造林空间。

针对薄壳山核桃生长周期长,投入大,见效慢的特性,县财政制定鼓励产业发展的系列奖补政策,对连片种植100亩以上的,每亩补助3000元,分6年兑现,目前财政已累计发放奖补资金近1亿元。该县还与中国林业科学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省林业科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强化科技合作,开展丰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研究。

目前,全椒薄壳山核桃种植技术及管理水平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位置,已建立6个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山核桃林下经济示范基地,1个薄壳山核桃博士后工作站。此外,全椒县聘请国家林业局山核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姚小华和技术委员龚明担任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首席专家,每年举办现场培训8-10次,年培训800人次左右。该县还成立了由种植大户组成的薄壳山核桃产业协会,现已发展省内外会员72名。协会通过微信群,定期向造林主体发送造林抚育、病虫害防治、施肥、整形修剪等技术信息,开展群内交流讨论,组织开展外出学习考察,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高。该县还以石沛镇太禾公司为核心,打造碧根果特色坚果小镇,建设碧根果研究所、碧根果博物馆、中国碧根果交易市场集散地和森林康养、休闲、观光特色示范基地,申报“国家薄壳山核桃林业产业示范园区”,与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每年共同举办一次“中国(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国际高峰论坛暨薄壳山核桃采摘节”,宣传推介全椒薄壳山核桃产业品牌。

下一步,全椒县还将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到全椒发展种植基地和深加工,生产鲜果、核仁酱、核仁汁、核仁粒、食用油等系列产品。组建薄壳山核桃产业联合体,凝聚核仁加工企业、食用油加工企业、电商、交易中心、种植企业等抱团发展,形成战略区块链。成立薄壳山核桃产业基金,所有会员共同出资,共同发展,解决联合体内因特殊情况、自然灾害等出现困难的会员,降低产业联合体风险,真正实现互利共赢,风险共担。

“发展薄壳山核桃产业是全椒落实高质量发展在三农领域的重要体现,是全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全椒将在扩大薄壳山核桃产业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三产融合上下功夫,全力做强做优‘中国碧根果之都’。”全椒县委书记朱大纲介绍说。(沈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会员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会员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会员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