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吴杰:助农扶贫,一路同行

吴杰证件照

吴杰

人物简介吴杰,男,1989年10月出生,助人为乐好人,凤阳电商综合服务网点负责人。

事迹简介通过开展线上消费扶贫助农直播,线下寻找采购商相结合的方式,吴杰帮助贫困农户低价采购农资、肥料,销售西瓜、桃子、鸡蛋等农产品,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通过自己的微薄力量捐助防护用品,最大限度地发挥电商服务网点的作用,帮助村民复工复产,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凤阳西瓜哥”。

正文:吴杰是凤阳县商务局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燃灯社区综合服务点、电商扶贫网点负责人,在当地,人们都称呼他为“凤阳西瓜哥”。为什么他有“凤阳西瓜哥”的称呼呢?这要从他做农村淘宝说起。

村淘小二热心助农

2016年,凤阳县发展农村淘宝,招募“村小二”,头脑灵活的吴杰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培训,他顺利当上了小溪河镇燃灯社区农村淘宝服务中心的“村小二”。

接下来,吴杰就开始推广农村淘宝,帮助农民采购农资销售农产品。那时的淘宝在农村还没有影响力,村里的农民依然采用集市购买农资,摆摊销售农产品的传统方式,这种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由于信息不对称,购进农资价格高,农作物销路也不通畅,农民感到很头疼。

吴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充分发挥村淘优势,帮助农民购置农资、肥料,帮助农民线上销售农产品,扩大了销售渠道。2017年春天,他自筹资金在当地办了一个春耕节,从各大农资网络销售平台帮助当地农民订购,统一采购了100多万元的肥料。由于是批量采购,农民不仅以较低的价格获得肥料,还节约了人力物力。得到实惠的农民,对吴杰赞不绝口,大家都说农村淘宝真是农民的好帮手。

2017年夏天,国家级合作社——小溪河镇黄张种植专业合作社油桃滞销,这个合作社里有许多贫困户家庭,油桃卖不出去将会影响贫困户的收入。吴杰了解情况后,通过农村淘宝以及个人注册的淘宝店帮助合作社卖油桃,还联系南京、上海的实体店,线上线下齐努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合作社油桃滞销难题,让合作社摆脱了困境。

电商网点助力扶贫

2020年4月,为助力扶贫,县商务局开展“月月播、周周见”消费扶贫助农直播行动,吴杰的电商网点也加入了助农直播带货行列。自4月18、19日凤阳首届电视电商消费扶贫直播节以来,吴杰通过在抖音录制短视频和直播的方式开展直播20多场次,为小溪河镇、临淮关镇和刘府镇等扶贫基地和贫困户,直播销售西瓜、梨、甜瓜和桃子等瓜果60多万斤,销售额近130万元。

除了直播,他还在线下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他所在的燃灯社区和附近的前洪村有很多贫困户种西瓜,西瓜虽然丰收,但是对外销路不太畅通,影响了瓜农收入。吴杰就在线下联系各大城市的电商,直接线下发货,帮助农户销售了30万左右的瓜果类农产品。他说:“每一个采购商都是我一家一家跑出来的,走街串巷,跟采购商商谈,现在农产品不好卖,我希望用更多的方式帮助贫困农户找到销路。”

正因为他热心为民,直播带货幽默风趣,被网友和当地农民称为“凤阳西瓜哥”,他也很乐意大家这样叫他,他说这样更接地气,能把农民的西瓜全部及时销掉,那才好呢!

丁令昌是燃灯社区一个贫困户,种了10多亩甘蔗和西瓜。夏天,他的西瓜被吴杰通过直播卖了出去。9月,他的甘蔗又获丰收。吴杰为他直播卖甘蔗,9月22日小岗村农民丰收节活动当天就卖了1000多块钱的甘蔗,吴杰还联系外地买家,打开销路,把他的甘蔗装车运往了江苏。

抗击疫情志愿为民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凭借多年从事淘宝站的经验,吴杰感觉当地农村防护物资会紧缺,提前在网上购买了一些防护用品。2月3日,他购买的第一批100只口罩到了。亲戚得知后纷纷打电话来要,被他一一拒绝,他第一时间联系扶贫干部,将口罩全部送给50多户贫困户。

两天后,他订购的1400只口罩和60瓶消毒液、4套防护服到货。他父亲不解地问:“你买这么多防护东西干什么?”他说:“镇里和社区干部,还有志愿者都在冒着生命危险日夜奋战在防疫一线,他们急需口罩,社区的公共场所消杀需要消毒液;村医要到10多户重点隔离人员家庭测量体温,没有防护服怎么能行?”父亲听他这么一说,点头称赞。

货到当天,吴杰就将1000只口罩捐赠给了小溪河镇政府,400只口罩和消毒液捐给了村里,防护服捐给了村医。

因为疫情期间,淘宝店无法经营,吴杰就主动请缨,当起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到中饭、晚饭时刻,他都准时出现在燃灯通往梅市的燃梅路交通卡口,替换在那里值守的村干部,让他们回家吃饭。其他时间,他背起喷雾器,为村里的公共场所消毒,还沿着街道作疫情防控宣传,劝导村民不要聚集。

随着当地疫情有所缓解,吴杰又通过网店为村民购买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服务村民春耕生产,同时想方设法把贫困户多日积压的农产品卖出去。

吴杰说:“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民,我要通过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农民,尤其是贫困户,让他们的农作物长得更好一点,农产品卖得更快一些,最大限度发挥农村淘宝和电商扶贫网点的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