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百姓热点 > 正文

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王镇长在不在,俺是张山村的贫困户,来找王镇长解决困难的”......来安县张山镇扶贫工作站办公室,每天都会有贫困户来找王镇长寻求帮助。老百姓口中的“王镇长”,就是张山镇副镇长、扶贫工作站站长王政荣。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她完美地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老话。从被质疑到认可,从外行到内行,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勤恳工作 从不懈怠

在张山镇,同事间有句口头禅:“能不能打通王政荣电话,就靠缘分了!”。同事们这句玩笑话,并不是说她“摆架子”,而是因为她的电话真是太忙了,每天要接打无数个电话,有村干部的电话、贫困户的电话、上级单位的电话、扶贫项目带动企业的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的通话记录多达200余个,她在领导和同事的心中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她白天走访入户、验收项目、到村里指导工作……只有在晚上下班时间,才能有空回到办公室处理其他工作,查看贫困户诉求记录本,不厌其烦地联系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舍小家顾大家。用王政荣老公的话来说:“家就是旅社,就是下班回来睡个觉的地方”。她的时间都给了工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家里的事都交给老公处理。2018年11月,因为经常加班熬夜,导致积劳成疾,在下村调研的过程中突发低钾症和低血糖,需要做理疗,医生建议她去住院。但是她硬是顶着压力和家人的强烈要求,仍然坚持工作。同事们劝她住院休息段时间,她总是笑着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有这么多的工作要干,我的病忍一忍就过去了”。

刻苦钻研 从不气馁

脱贫攻坚工作启动后,党委安排她来分管,她义无反顾地接受了任务,她说:“说实话,领导找我谈时,面对全新的工作领域,我心里也在打鼓。”然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政荣却暗自较劲儿:不干出成绩决不罢休!

为了尽快熟悉扶贫业务,她认真学习政策理论,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有不懂的地方要么请教县扶贫局业务骨干,要么和办公室的同事一起探讨,她硬是凭着那股子拼劲,成为了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行家里手”。在建档立卡之初,村干部和帮扶人“两眼一抹黑”,不知道该怎么干的时候,她挨村为帮扶人和村干部培训业务。由于村里场地较小,人又多,担心大家听不清楚,于是就扯着嗓子大声讲解。一番培训下来,嗓子已经疼得不能发声,好长时间才恢复过来。为了制定出更精准的年度帮扶工作计划,她更是亲力亲为,走遍全镇每一个自然村,入户走访每一位贫困户。掌握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的意愿,为精准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心为民 从不言苦

她把服务群众作为人生最大的快乐,工作起来就像是上了发条的钟表,一刻也不停息。她常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向村民们宣讲政策,与农户进行沟通,让农民懂扶贫政策,激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达到扶贫和扶志扶智有效结合的效果。尤其是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心系贫困户,她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战疫”不辞辛劳,“战贫”不忘初心。2020年3月,在一次入户大排查时,了解到长山村贫困户孙振山家中房屋因地基下沉导致房屋开裂,住房存在安全隐患,她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汇报,同时会同镇住建站的同事入户查看房屋情况,并及时地实施了危房改造。在焕然一新的房子面前,孙振山那被岁月雕刻皱纹的脸露出了就久违的笑容。

“要是今天的工作没有完成,我的心里就会惦记着,反而会吃不好、睡不好,工作要是完成好了我的心就踏实了”。这是她常和扶贫工作站同事说的话。她很工作很辛苦,但她从不在领导和同事们面前诉苦,她的这种敬业奉献精神,同事们和贫困户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如今的她,仍然一如既往地继续奋战在扶贫工作一线,因为她深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一刻也不能停,一天也不能耽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tangj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