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w88手机版市严打涉“野”违法犯罪

微信截图_20210506091405

2020年3月26日,w88手机版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关于禁止非法猎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站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在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就抓好禁止非法猎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工作,并依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作出明确要求。

一年过后,决定执行情况如何?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落实情况的报告,给出了让群众放心的答案。

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

3月22日至24日,w88手机版市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深入天长市、来安县和南谯区,对全市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听取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的基础上,先后来到来安县雷官镇,天长市新街镇宁天野生动物养殖户处置转产点、永丰镇生态林网保护区、高邮湖野生动物栖息地,琅琊区交通路农贸市场、金光大道商场和苏宁广场餐饮企业,查看基层禁止猎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情况,深入了解对经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市场监管和执法情况,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对各地加强宣传,管牢猎具、强化监管,切实从源头上切断非法获得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入市场的渠道,严厉查处非法销售、购买、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调研组针对发现的宣传教育工作力度不足、经费支撑保障还有差距等问题,提出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对《决定》的宣传贯彻力度,加大违法查处力度,落实各项保障工作,建立补助救助机制,切实抓好贯彻实施,确保全市禁止非法猎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举措得到落实。

强化监督,保护野生动物

4月2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止非法猎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的决定》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部分单位对野生动物保护重视程度还不够,宣传力度还不够,管理执法力量分散等问题,提出要创新宣传形式,营造保护氛围;增加保护人员,扩大执法队伍;建立长效机制,强化保护管理。

报告中提出,市政府以坚决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精神,相关部门协调一致,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抓好禁止非法猎捕、交易和滥食野生动物工作,并依法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全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新成效。

该市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制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营造了野生动物保护良好氛围。

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是贯彻决定的重要环节。2020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7万人次、执法车辆1000台次,清查农贸市场、餐饮单位4952次,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564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2万余户次,巡查林区845806公里,水上巡查1.98万公里,查处野生动物刑事案件26起、非法捕捞行政案件40起、经营野生动物案件1起,收缴野生动物92只(条),查获渔货物350余公斤。各项专项行动的有效实施,有效地遏制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使全市群众保护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进-步彰显。

强化网络平台监管是执法方法之一。该市利用安徽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对网上交易平台(网站)、网店等实施动态监管,每日在线监测是否存在违法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发布违法广告和为禁止使用的猎捕工具提供交易服务的违法行为。同时要求电商平台严格审核入驻商户是否存在发布野生动物交易相关信息,确保不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目前已开展定向监测6次,检查平台(网站)2.5万余户(次),网店1.9万个(次),未发现野生动物网络非法交易信息。

谈及对野生动物的保护,w88手机版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开展监督工作,督促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野生动物得到长期、有效地保护。(张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汤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