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振兴路上暖意浓

——我市开展“慈社联动、助力振兴”活动综述

如何更好发挥公益慈善力量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变过去直接给钱给物为现在提供多样化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开拓思维、积极探索,作出了开展“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的尝试。通过积极引导动员广大慈善公益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农村地区和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创新模式,积极探索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径

今年6月份,由市民政局、乡村振兴局策划组织,市慈善协会等慈善组织出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承接的“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慈善组织的“资金优势”、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和志愿服务组织的“人力优势”紧密结合,在三类社会组织之间搭建桥梁和纽带,汇聚专业力量,回应困难群众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分为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项目2类。其中,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为社会救助对象开展照料护理、康复训练、社会融入、资源链接等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家庭提供法制宣传、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资源链接等服务;为老年人开展寻访评估、健康服务、精神慰藉、家庭关系协调、权益保障等服务;在村民自治、协商共治、建立“三社联动”机制、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专业服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支持树立文明新风、宣传弘扬正能量,群众急需、有推广价值的志愿服务引领项目。

经过筹备谋划和项目征集、评审等阶段,5家慈善组织出资49万元,认领社会工作专业服务项目5个、志愿服务项目9个。

 

创优服务,全面推进供给改革发展新思路

项目正式落地后,各承接机构根据项目实施地区群众需求和自身实际,纷纷组织开展贴近农村、形式多样的助力振兴活动。

“同学们,请坐好,今天我们大家一起看电影《董存瑞》,看完之后请大家谈体会哦。”针对暑假期间部分群众反映小孩无人照料的情况,有的承接机构办起了暑期托管班。

“魏大叔,我们是暖心社工的,过来给您送温暖了。”有的承接机构积极链接资源,走村入户开展困难群众走访探视活动,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此外,还有的承接机构着眼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持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采取悬挂横幅、设置标牌、集中宣讲、入户走访等形式,组织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组织专业理发师“上门”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头”等大事……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项目承接机构累计开展各类活动70余场(次),惠及4300余人,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创效实践,聚力打造资源链接融合新机制

“慈社联动、助力振兴”项目是我市积极探索“慈善+社会工作”联动运行机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通过大力引导慈善组织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服务,推动慈善事业与社会工作高质量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动员慈善力量和爱心人士参加捐款捐物活动,支持各类慈善组织对口帮扶困难家庭和人群。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捐赠活动120余次,捐赠资金230余万元、各类物资4.2万余件(套)。

此外,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有序推进省、市“三社联动”工程试点建设。今年以来,全市累计购买各类社会工作服务36项,涉及金额320余万元,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搭建信息联动平台,引导慈善组织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服务。目前,全市有6家慈善组织与13家社会工作机构建立合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