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人民网】明光市“三结合”打造幸福百道河

 

微信截图_20220112083222

百道河,一条位于皖东江淮分水岭的美丽河流,上有东、西两源,其中西源发源于明光市中嘉山,海拔高程309.8米,东源发源于杏山东麓,分别流经明光市张八岭镇、自来桥镇,最终汇入清流河,流域面积354k㎡,境内河流长度29.1km。2021年4月,w88手机版市水利局推荐明光市百道河申报创建省级幸福河湖,此次创建省级幸福河湖示范段为张八岭镇尹集村至普贤村,示范段河道长度10.5km。

LOCAL202201111054000305905359354

明光市“三结合”打造幸福百道河。明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结合乡村旅游开发

百道河岸线护岸植被自然繁茂,纯天然生态驳岸,生态旅游资源优良。八岭湖景区位于明光市张八岭镇百道河普贤村段,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约5000亩,已建成生态旅游风景区(已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安徽省水利风景区,成为南京一小时都市圈网红打卡地。CCTV发现之旅频道美丽家园栏目现场拍摄制作《心灵之约八岭湖》,播放收视率较高。八岭湖景区年平均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带动了当地生态旅游和观光农业的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其中土地流转约1000亩,50万元/年;用工20人,每年收入约48万元;带动周边农副产品销售约30万元/年。

LOCAL202201111058000018521178513

明光市“三结合”打造幸福百道河。明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结合水土流失治理

百道河是一条山区河流,明光市在幸福河湖示范段建设中,重视防洪安全和水土保持,实施了明光市百道河(柴尹段)生态小流域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已通过国家水利部验收。明光市百道河(柴尹段)生态小流域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总投资666.44万元,通过河道清淤、挡墙护岸、水毁修复、山塘整修、绿化植树,使小流域内的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治理。

LOCAL202201111058000466053171853

明光市“三结合”打造幸福百道河。明光市委宣传部供图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

对百道河示范段老河道清淤疏浚后,结合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建成柴郢村水文化广场、前黄银杏广场、柴郢村美丽乡村湿地公园等一系列广场公园,实施了张八岭镇柴郢村前黄河道护坡工程、张八岭镇柴郢中心村入口游园项目、张八岭镇柴郢村后黄河道清理工程等一系列工程。以上项目的实施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示范样本,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生产发展、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柴郢村获得“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通过持续的治理,现在的百道河沿岸已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一处胜地,明光市百道河创建省级幸福河湖2022年1月已通过安徽省水利厅核验。(季晓佳 葛再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