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明光:魅力江淮结下“冰雪奇缘”

1

(《安徽日报》2022年2月21日2版)

魅力江淮结下“冰雪奇缘”

——北京冬奥“皖”美绽放观察之四

■ 本报记者 张理想

无数朵“小雪花”,同心构筑北京冬奥会这朵“大雪花”。安徽,就是那“小雪花”中的晶莹一朵。

时间的指针拨回2015年7月,北京成功获得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的喜讯传到神州大地。从那时起,安徽就主动把握北京冬奥会契机,加快推进冰雪运动发展。从冰雪运动兴起,到大众冰雪运动普及,冬奥会,将北京与安徽紧紧联系在一起。

从0到1,冰雪运动在江淮大地实现质的飞越——

2019年,明光中学招收首届冰球特长班,因材施教培养冰球运动员,后来被北京冬奥组委授予“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称号;

2019年8月,内蒙古牙克石市凤凰山滑雪场,在全国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滑轮项目比赛中,我省运动员孟红莲勇夺女子4×5公里接力比赛冠军,这是安徽省参加全国冬季运动会夺得的首枚金牌,实现了安徽在全国冬季运动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2021年12月,安徽省青少年轮滑联赛暨总决赛激烈开战,10个地市代表队、6个项目、10个组别,展现轮滑运动的勃勃生机;

2021年底,全省首个省级冰雪类运动协会——安徽省滑雪运动协会成立,滑雪运动爱好者有了共同的家;

2022年1月,安徽省首届青少年冰球对抗赛在合肥拉开战幕,15支冰球队,分成U8、U10、U12等3个年龄组展开对抗角逐……

一项项首次,一个个第一,见证冰雪运动在江淮大地从无到有、扎根萌芽的历程。为积极支持国家体育总局备战北京冬奥会,安徽先后从省体操、赛艇、皮划艇、轮滑、田径队以及基层青少年训练人才队伍中输送了148名运动员,积极参加国家体育总局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冰球等10余个冰雪项目的跨季跨界跨项选材。冰雪运动的劲风吹过淮河、拂过长江,冰雪运动的种子播在皖北平原、撒在皖南丘陵。

从少数人到1000万,冰雪运动在江淮大地实现量级之变——

在安徽省体育博物馆,“冬奥梦 冰雪情”安徽冰雪文化展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示冰雪运动魅力,传播冰雪运动文化;

在安徽省五环冰雪馆,作为全省首个综合类室内冰雪运动馆,铺设了全省首条标准冰壶道,坚持低收费或免收费开放,带给更多人冰雪运动快乐;

在岳西县大别山滑雪乐园,这个全省首个户外高山滑雪场持续普及推广冰雪运动,带领游客体验高山滑雪乐趣;

在中小学校园,近年来全省120余所学校、5万余名师生参与冰雪、泛冰雪运动,合肥市奥体小学等40所学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向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北京冬奥会,点燃了江淮大地了解冰雪运动、学习冰雪运动的热情。自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我省已累计实现超1000万人次上冰雪。

下一个5年,安徽如何再续“冰雪奇缘”?

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我省将积极引导学校、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冰雪运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鼓励中小学与冰雪场馆或冰雪俱乐部合作,形成多元化培养模式。同时,将冰雪运动知识教育纳入中小学体育课教学内容,力争“十四五”期间每年200万人次上冰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