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外媒看滁 > 正文

【安徽日报】天长:严控农村违建房

1

(《安徽日报》2022年2月23日12版)

严控农村违建房

■ 本报通讯员 董迅 单耀祖

“你目前不能建新住宅,如果要建必须先承诺拆掉旧房。因为按照有关政策规定,拆旧才能建新。你考虑好了,再来办理手续吧。”日前,在天长市冶山镇卞桥村,村民李伟林的建房申请被村里的“建房理事会”予以否定,该会负责人还向他耐心解释政策。

村民建房是社会关注度高、信访矛盾较集中的问题,也是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策的大事。为严把农村建房审查监督关,去年6月份,天长市纪委监委会同该市有关部门,探索出农村建房“三会”监督模式,即建房理事会、月例会、建房办事处规划与建设管委会,所有村、社区居民建房必须经过“三会”严格审查。“建房理事会”成员由村、社区干部、村民小组长组成,负责建房条件初步审核;“月例会”由村、社区干部及村(社区)居民代表组成,负责建房条件复审及监督“理事会”有无违规初核,并向申请建房群众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镇、街道建房办事处规划与建设管委会负责建房条件终审,并进一步做好相关政策解释工作。为让“三会”监督模式落深落细,充分发挥其监督效能,该市纪委监委定期、不定期会同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等有关部门对16个镇、街道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执行不到位、敷衍塞责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负有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予以问责。

“自农村群众建房实行‘三会’监督新机制后,既消除了群众的疑虑,也保证了国家有关土地、建房政策的落实,可谓一举多得。”天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截至目前,全市乡村居民拆旧房建新房2750余户、否决760余户违规建房的申请,该市涉农村建房领域信访量同比下降97.8%。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