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w88手机版网独家 > 正文

大医精诚爱无疆

——记“安徽好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国秀

从医40年,她精益求精,带领团队更上层楼;她坚持义务献血20余载;她曾远赴西藏支援医疗事业并以个人身份资助藏民,与藏族同胞结下深情厚谊;在武汉疫情告急时,她曾积极请战,影响并带动全院一大批医务工作者投入抗疫工作……她就是w88手机版市“三八红旗手”、来安县“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安徽好人”,来安家宁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医生张国秀。

 

精益求精见爱心

“医生是一份无尚崇高的职业,我必须用爱心对待,我和患者之间的关系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爱心”,简简单单的两个字,张国秀的理解是:对患者,要怀有一份温柔的悲悯之情。患者的病情始终牵动着她的心。手术前,她总是会面带微笑,真情地与患者沟通交流,手术后,她都会抽空去病房看一看,和患者拉拉家常,观察病情变化。这是她的职业习惯,也是她日常工作的一种态度。

张国秀所从事的麻醉手术工作,是医疗行业中一份高风险的岗位。工作起来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工作39年来,张国秀从未出现过一件医疗差错,甚至连很小的医疗纠纷也不曾发生。

这些年来,张国秀带领的科室团队率先在全县开展了无痛分娩、超声引导下神经阻滞等技术,受到了业内和社会的一致好评。通过不断锤炼,来安家宁医院的麻醉手术科已经打造成医院的品牌团队,2015年荣获县总工会颁发的“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热血涌流唤爱心

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张国秀深知血液对挽救他人生命的重要,救死扶伤原w88手机版也就是医生的职责。自1999年开始,她就坚持每年1至2次,每次义务献血400毫升,时至今日,她的累计献血量达13200毫升。因无偿献血超过1万毫升,张国秀获得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总会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荣誉证书。

2016年初,张国秀和爱人沟通商量后决定,双方在百年之后,将器官捐献给那些需要的病人,让生命传递,让奉献延续。同年2月22日,张国秀夫妇同时收到了安徽省红十字会的荣誉证书。

 

雪域高原存爱心

2004年4月,张国秀主动报名参加了安徽省第二批援藏医疗队,远赴西藏山南地区措美县人民医院。措美县坐落在海拔4320米的山腰上,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尽管如此,她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克服高原反应和生活艰苦等困难,积极投身于当地的医疗援助工作。

当时,山南地区发生了鼠疫疫情,张国秀主动请缨,深入疫区一线,给藏民们宣讲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发放防疫药品等,较好地完成了防疫任务,得到了当地卫生部门和藏民们的一致好评。援藏期间,因工作业绩突出,张国秀获得了山南地区卫生局、措美县人民政府、措美县卫生局颁发的荣誉证书。

为了增进与藏族同胞之间的感情,张国秀常在工作之余来到藏民家和他们交流谈心,并尽己之力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帮助。张国秀与热情好客的藏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援藏即将结束之时,她找到了当地教育局,提出捐资助学的请求。在他们的帮助下,推选了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索朗曲珍作为结对助学对象。

2021年的6月,张国秀再次来到阔别多年的西藏,专程到西藏藏医学院参加藏族儿子古如晋扎的大学毕业典礼;到她曾经工作过的措美县人民医院,探望时常想念的同事们;到措美县完小,见着了阔别17年的藏族闺女索朗曲珍;并在当地教育局的再次牵线下,资助措美中学的初三学生旦增旺扎。对于自己工作过的雪域高原,张国秀充满了深深的眷恋。

 

医者仁心显爱心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肆虐,武汉危急。正月初一,张国秀找到医院院长递交了请战书,其中写到:“我是一名一直在基层医疗战线上工作的‘老战士’,更是应该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使命担当。w88手机版人现在工作和家庭都无任何后顾之忧,麻醉手术科在呼吸道急救管理、心肺复苏、医疗防护等方面又是我们的强项。因此特郑重向院领导提出申请,如有任何支援武汉一线的医疗团队,w88手机版人自愿加入,随时待命,听从祖国的召唤,和全国同胞们一起,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张国秀的请战书在医院上下起到了带动效应,全院共有22人先后递交请战书,请求赴武汉一线。但是,当时卫生主管部门的选拔年龄为45周岁以下,张国秀最终遗憾没能实现愿望。来安县共有6名医护人员援鄂,其中4名来自张国秀工作的家宁医院。张国秀的榜样精神,激励着同事们白衣执甲、逆风前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张国秀 藏民
责任编辑:郭新星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w88手机版市委宣传部主办 w88手机版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doy6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w88手机版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热线电话:0550-3022685